中国严禁境外组织、机构擅自在华进行气象探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2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气象局今天通报了日本职员擅自在上海进行气象观测等三起涉外气象探测违法案件。并明确提出,严禁境外组织、机构以设立外商独资公司的形式在中国境内从事气象探测活动。

  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宪华今天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一些境外组织、机构和个人,以科学研究或者援助项目等形式,未经批准在国内设立气象探测站点从事气象探测活动,或利用所获取的气象资料形成学术报告并违反规定公开发表。这些违法行为给中国国家安全、环境外交造成影响。

  据介绍,目前涉外气象探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某些境外组织和个人以经济援助等名义,在国内重要的资源区域和重要的军事基地,非法从事收集气象数据、资料以及刺探和窃取气象情报等违法活动;借奥运会及相关活动的名义,在奥运场馆的周围及赛区附近非法进行气象探测活动;以“业务合作交流”、科学研究等名义,或利用国内有关单位、与气象台站合作所获取的气象资料形成学术报告。

  中国气象局官员表示,中国将严格审批程序,凡是涉及境外组织、机构和个人设立气象探测站点,地方气象主管机构要及时进行初审并将有关材料及时报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批准,不得擅自批准设立涉外气象探测站点。对于国内组织申请设立气象观测台站的项目背景及资料的使用严格审查。(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