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探索勤务机制确保一方安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03:4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记者王才忠、通讯员严玥、项章华)“陈警官,您好,您又下来了。坐下来休息会吧。”“不坐,我还要到前面村子去看一看。”昨日上午,公安县夹竹园派出所指导员陈泽冰像往常一样,来到花集台警务室所辖的陈榨村,走村串户。村民们乐呵呵地与他打招呼。

  荆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文良杰介绍,该市农村警务工作机制已初步建立,全市2300个村拟划分306个警务区,今年来已建成农村警务室179个,配备驻村民警284人。有了警务室,村民就有一种安全感,驻村民警每周至少要到村里去转几次,这无形中形成一种威慑力。驻村民警还要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将有关材料记录存档,可以方便以后破案,同时,还为村民提供许多服务。

  该市去年初即在公安、沙市、监利等地进行农村警务试点实践,培育典型,然后推广。他们积极探索勤务机制,推动农村警务有序开展。一是实行全天候警务机制,驻村民警除参加派出所统一值班外,日常办公地点就在农村警务室,24小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二是实行警务村务互动机制,驻村民警由派出所和乡镇场党委政府共同管理,以辖区派出所管理为主,在明确驻村民警和村组干部职责任务基础上,推动农村治保组织建设,形成集镇有巡逻、企业有安保、农村有联防、村组有中心守望户的警民联防网。三是实行驻村民警考评激励机制,每半年对农村警务工作实行一次全面考核。

  目前,该市农村治安逐步好转。今年以来,公安县农村发生可防性案件85起,比去年同期下降37.5%;发生治安案件102起,比去年同期下降33.3%;调处民间矛盾纠纷345起,有效控制“民转刑”案件21起,消除了10起群体性闹事苗头。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