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外国人面前贬低自己的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6:28 浙江日报

  竞争是人类社会得以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从国家到公司,再到个人,无时无刻不在体验着竞争。在中外交往中,评论竞争对手也是经常遇到的话题。

  谁是法国第二重要的城市,到底是马赛还是里昂?那一年,我们访问上海的友好城市马赛。马赛副市长宴请我们时,上了一道制作精美的点心:盘子里的蛋糕一大一小,造型都很别致。这时,大厨师调侃了一下:“这道菜,叫做马赛对里昂。”随手指着大的说:“马赛!”虽然是句俏皮话,可副市长并没有顺着话头说下去,也没有称赞大厨师的这项“创新”——她不想在外国人面前贬低自己的对手。

  许多时候,当被问及对手的情况时,高明的经理总喜欢这样来回答:“那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公司,是我们强有力的对手!”

  其实,称赞自己的对手,是面对竞争的自信心态。只有正确审视对手,看到对手的优势,迎接挑战,才能不断发展壮大自己。看看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家,正因为存在强大的对手,才都不敢稍有懈怠,一起成了全球企业发展史上的传奇双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