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又慈祥的老校长——我们眼中的黎秀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8:09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她的人品和医德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黎秀芳在临终前拉着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政委黄富强的手,艰难地说出她这一生中对组织提出的惟一要求:“我死后,请组织在我遗体上覆盖一面党旗吧,让党旗伴我上路……”每当讲起这段经历,黄政委就感慨万千:“黎秀芳用她的人品和医德为所有医务人员做出了榜样。”

  1997年,黎秀芳获得南丁格尔奖章后,她给人送的纪念品是一个仿制的景泰蓝摆件,形状酷似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寓意是相互勉励,共同把理想信念的火炬传承下去。“善于接受新思想,学习新知识”是黎秀芳给黄政委留下的最深印象。他告诉记者,黎秀芳平生最宝贵的东西就是书,抓得最紧的就是学习。即便是在七八十岁高龄,仍然勤学不辍。她的书柜、床头都摆满了理论和各类专业书籍,每本书上都留有学习思考的笔记,思想观念和学识水平始终与时代同步,从不落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黎秀芳曾先后到北京、天津、上海、广州、西安、重庆、香港等地,为部队、医院和学校作过上百场报告,听众不计其数,每次作报告,她都充满了爱的激情,热情讴歌党的事业,热忱传播医学科技知识、先进思想文化和人生理念,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和激励青年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走好人生之路。

  2004年,黎秀芳住院期间,她对前来看望的

医院领导黄政委等人送了一块自己珍藏了28年的石头。这块石头是她1978年入党时在黄河边捡到的,形状像一个人的脚。她送给大家,一是希望大家永远跟着党走,二是勉励大家要脚踏实地,多干实事。在黄政委眼中,黎秀芳的精神世界非常充实,业余爱好情趣高雅,待人接物温文尔雅,自身要求十分严格。她家中尽管没有豪华的陈设,但却一年四季鲜花盛开,她身上尽管没有戴过奢华的珠宝首饰,但却衣着得体,神采奕奕。2005年的护士节那天,得知医院领导要来看望自己,虽然她当时的身体已经十分虚弱,可是她坚持要烫头发,而且还专门涂了口红,大家合影留念时,她还要坚持站着和大家一起照相。总之,无论任何时候,她都要把最精神的一面留给大家。

   严厉又慈祥的老校长

  黎秀芳是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先进典型,还是护理界公认的“泰斗”,更是她众多学生眼中可敬可爱的好老师、好校长,大家都为有这样一位资深名重、众人景仰、生活经历富于传奇色彩的老校长而感到自豪。虽然她有很多头衔,但大家都习惯地称她为“校长”。这种称呼包含了所有学生对她的尊崇敬仰和热爱之情。8月的一天,记者在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采访了黎秀芳的学生王新,她现在是医院护理部主任。说起黎秀芳,王新眼里闪着泪花,言语中充满了尊敬和怀念,就像谈自己的母亲一样。她说:“校长一生没有孩子,我们这些学生就像她的子女一样。”

  “校长是位既严厉又慈祥的老人”,王新如是说。

  黎秀芳对工作非常认真,对下级和学生的要求十分严格。每年的学生实习和上岗前的培训,医院都要请黎秀芳为学生上课。当时黎秀芳已经是年逾八十的高龄老人,可是站在讲台前,常常一讲就是两三个钟头,不知疲倦,恨不得把自己的知识全部倒出来,教给学生。

  日常工作中,黎秀芳特别注重护理人员的言谈举止和仪表风貌。她主张护士走路、说话、关门、操作等,都要注意轻柔安静,避免噪音。当她看到有的护士开门不是用手轻拉轻放,而是用脚踢,搬椅子不是轻搬轻放,而是拖着走时,就十分严厉地当场纠正,很多护士见到她都很害怕。黎秀芳对护士对病人说话的语气也有很高的要求,她常常说:“同样的话,你讲得热情、诚恳、亲切,病人就乐于接受;相反,你态度冷淡、粗声粗气,病人就反感。”

  王新告诉记者,黎秀芳自己的生活十分简朴,舍不得为自己多花半分钱。家里的家具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买的,家里也没有任何

装修。直到临终时,她穿的衬裤都是破的,可她就是舍不得买新的,总是说,还能穿。她的学生每次去看她,给她买礼物,她就说:“不要乱花钱,否则我就不高兴了。”

  就是这样一个生活十分简朴的人,对有困难和曾经帮助过她的人,却从来都是慷慨解囊,2004年,黎秀芳病危,后来经过紧急抢救转危为安。黎秀芳把王新叫到跟前,给她拉了个名单,名单上写着参与抢救她的主治医生、护理员、护士等的名字。她让王新帮她给这些人每人都买一件礼物,表达自己对他们的感激之情。

  护理事业是她人生中的一根红线

  黎秀芳爱党爱国爱人民不是挂在嘴上,而是付诸于实实在在的行动。1998年,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上一届院长殷锁在过年期间去黎秀芳家拜年时,黎秀芳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院长,你可不能重医轻护啊!”黎秀芳把始终干好护理事业作为党和人民的最好报答,这是贯穿她人生历程中的一根红线。正因为如此,任何时候,她把事业都看得很重,把毕生精力都用在了护理工作和教育上,从来没有放松过对事业的追求。

  殷院长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从1988年开始,黎秀芳担任兰州军区护理专业职称评定委员会主任,每年都有不少人通过各种关系找她请求关照,有的人也想借助她的名望在上级领导面前求情说话,但黎秀芳始终不为所动。她的学生周运玲一家与黎秀芳感情深厚,黎秀芳的遗嘱都是由周运玲夫妇参与见证代写的,可以说是她能够托付生命的人。但周运玲在晋升高级职称时,黎秀芳并没有因此而抱有私心,而是把手中的一票投给了另一位工作能力更强、成绩突出的同志。这些年,地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在甘肃的一些边远艰苦地区,不少人因病致贫,陷入穷困。黎秀芳对此忧心忡忡,她一方面积极向社会呼吁,一方面经常教育医护人员,要体谅患者疾苦,合理用药收费,不开大处方,不收昧心钱。

  殷院长告诉记者,黎秀芳积极倡导发展高护教育和提高护士地位。在她担任全军护理专业组组长期间,积极着手恢复和健全军队护理各级专业组织,大力倡导开展学术活动,全面加强护理专业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护理人员素质,并呼吁提高护士地位,改善护理设施,尊重和爱护护士工作。在她的积极建议下,全军在第二军医大学开设护理系,并办起了8个护理大专班,为建设高素质护理队伍创出一条新路子。

  即使到了晚年,黎秀芳仍然坚持为护理事业操心,为各种刊物编发稿件,处理各种来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黎秀芳经常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在奋斗和追求中实现人生价值,要让生命的晚霞比朝霞更红!”

  高风亮节留人间

  黎秀芳生命中的最后几年都是在医院度过的,作为她的下级和护理员,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干部病房三科主任罗小红,见证了黎秀芳人生最后一段里程中的高风亮节。

  2004年,近九十高龄的黎秀芳病重住进医院,当时她的情况很危险,体内白细胞数量减少,出现出血、溃烂、感染等症状,该用的药都用了,但感染还在继续,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她的病情牵动着全院上下人的心,三十多人都参与到抢救中去。无论是主治医生,还是护士,都严格按照她平时教导的护理规程去做,尤其是在护理工作方面,罗小红牢牢记着黎秀芳平时教育他们的话:“将护理工作做到极致,可以挽救很多病人的生命。”每天用4种方法对病人的口、眼、鼻、耳进行消毒。经过十多个日日夜夜的抢救,黎秀芳的病情转危为安,身上甚至连一块疤都没有留。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大家都说:“黎老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护理事业,在生命最关键的时刻,是她所创建的护理理念救了她自己!”

  在罗小红的眼中,黎秀芳是位气质高雅,知识非常渊博的老人。即便是躺在病床上,她还经常和护士用英语交流。她教育护士,不要忽视对自身素质的高要求,也不要重治疗轻护理,“护理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到治疗结果的成败。”她还是个很细心的人,看到有的护士穿的衣服上有点小污垢,马上严厉指出,说那样是对病人的一种不尊重。她特别要求护士一定要注重自己的仪表礼节,“保持微笑”是护士最基本的礼仪,如果连一张笑脸都舍不得给病人,何谈其他呢?她要求护士要“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直到现在,罗小红坐椅子都不敢跷二郎腿。

  黎秀芳对信念的执著和对事业的专注常常让身边的年轻人感到羞愧。罗小红告诉记者,有次,黎秀芳和同事到天水市的一处道教旅游景点旅游。她看到同行的一位年轻护士在烧香拜佛时,十分生气地批评她:“我在文革中遭受了那么大的罪,受了那么多的苦,都没下过跪,没有动摇对党的信仰。作为一名军人,我们一定要坚定对党的信念,绝不能求神拜佛!”本(作者:李欣 )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