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门“错位”乘客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2:56 新闻晚报

  □记者周柏伊徐哲

  晚报讯近日,家住恒丰路的王译碰上一件倒霉事,乘轨道一号线回家,排在候车队伍的最前方,没想到因为列车停靠时“错位”,原本可以轻松上车的他被挡在了车厢外面。

  那晚7时45分,王译在轨道一号线莘庄站候车,他站在候车区的第一排。四五分钟后,一辆列车徐徐停下,打开车门。照理,候车区所划定的区域,就应该是车门打开的位置。但这班列车停下时却往前移了大概有一扇车门的位置,王译的面前成了“墙壁”。

  近日晚上,记者来到轨道一号线徐家汇站进行调查。

  晚10:20,一辆开往上海火车站的列车进站,乘客在屏蔽门外排成两行。列车停了下来,车门和屏蔽门相继打开。但这辆列车在停靠的时候比较偏后,右边的一扇车门几乎被屏蔽门挡住,乘客上下车的通道只剩一扇车门。等候的乘客不得不向右移动脚步,而上下列车的乘客也因此相互碰撞。

  晚10:23,一辆开往莘庄的列车进站。列车第一次刹车后,停顿了几秒,又往前挪移了几步。等候的乘客跟随列车向前挪移。

  晚10:35,一辆开往上海火车站的列车进站,停靠位置较候车区偏后。

  这个站台在20分钟内有5辆列车开过,其中3辆存在错位的现象,给乘客造成了不便。

  随后,记者搭乘这辆列车从徐家汇站前往人民广场站。历经7个站台,其中有5次“错位”。

  在常熟路站,一个身材矮小的乘客准备下车。车门开后,站位略微靠右的他,正对的竟然是屏蔽门。此时他已经一脚跨出,险些撞上屏蔽门。

  在黄陂南路站,因为列车停靠时“错位”,下车的两名年轻女子跟上车的一名男子撞在一起。

  地铁公司有关人员解释道,屏蔽门比车厢门要宽一些,两者之间有一定偏差是被允许的,但乘客遇到的“错位”则是另有特殊原因。一号线有6种不同车型在运营,每种车型有自己的自动控制系统,这就使得列车在停靠时可能会出现“错位”。地铁方面表示,乘客若发现类似情况可及时反映,工作人员可立即进行调试。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