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盗窗轻轻一掰就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2:56 新闻晚报
□王翔李一能报道

  晚报讯“半年不到,整体生锈不说,甚至发脆断裂,一掰就断,怎么能防盗?”北蔡镇的居民李阿姨在不锈钢加工店定制了防盗窗,但不到半年,崭新的不锈钢防盗窗就损害严重,不但起不到防盗作用,而且有掉落的危险。

  [读者遭遇]

  防盗窗寿命仅半年

  “价格可不便宜,怎么才用了这么点时间?”看着如同摆设般的不锈钢防盗窗,独居老人李阿姨有些担心。李阿姨说,子女在外地工作,平时家中就她一人在家。为了防盗保安,半年前,子女在小区附近的不锈钢加工店,花大价钱定做了45平方米的防盗窗。

  崭新的不锈钢防盗窗,代表了子女的孝心,李阿姨看了十分满意。但安装后才两个月,崭新的不锈钢防盗窗就出现了大面积的锈迹。李阿姨找到加工店,对方却表示,防盗窗并没有质量问题,是李阿姨在使用中出现了错误,才导致了锈迹的出现。

  让李阿姨没想到的是,半年过后,锈迹斑斑的防盗窗发脆掉落,只要用手一掰就能掰断铁管。说着,李阿姨伸手一拽防盗窗,就扯下一段长约5厘米的铁管。记者看到,这段铁管不仅严重生锈,管壁也相对薄了不少。

  “连我也能随便掰断,这样的防盗窗怎么能防盗?”李阿姨说,发现问题后她再次找到加工店,但店主当场翻脸,丝毫不理退货要求,甚至恶言相向。

  [小区现状]

  隐患防盗窗近半数

  记者走访了本市多个居民小区,调查后发现,不少居民家中的防盗窗都出现了锈迹斑斑、发脆断裂的情况,劣质防盗窗在小区内的数量占到一半以上。

  在汾西路400弄临汾小区内,居民宋先生家的防盗窗已损坏多时,底部已不知去向。宜川路宜川新村内,不少楼房都靠近马路,隐患防盗窗的数量更多,防盗窗支架大多锈迹斑斑,其中一处防盗窗的膨胀螺丝已脱落,让人看着十分不放心。

  [记者调查]

  不锈钢管竟有磁性

  记者来到交通路,短短几百米的街道旁聚集了五六家不锈钢加工店。走进一家加工店,店堂内摆满了半成品的钢管,一台金属切割机正在工作,店主热情地迎了出来。

  “一平方米100元,质量没得说。”据店主自述,每个月店里至少能卖出近20套不锈钢防盗窗。“如果嫌价钱贵,店里也有便宜货。”店主指着店内的一堆深色钢管低声说。“这种钢管是不是有问题?”记者问。店主一再强调:“是不锈钢管,只是细了一点。如果要,尽快付订金,要不可能没货。”

  记者在店内用磁石试了试,店主号称的不锈钢管,磁石一吸就牢牢贴上。

  [业内揭秘]

  劣质钢管越造越薄

  “防盗窗钢管薄一点,用的材料差一点,商家就能多赚不少。”建材供应商刘嘉豪告诉记者,新建小区越来越多,不锈钢防盗窗市场红火,不少金属加工店都做起了防盗窗生意。但由于竞争激烈,防盗窗售价差距不大,一些店家为牟利,就将歪脑筋动到了材料上。

  “0.5厘米和0.7厘米,粗看差距不大,但使用下来,效果要差很多。”刘嘉豪透露,一些不合格的加工店会采用偷换钢管的办法,不是以细钢管替换粗钢管,就是以含钢成分的钢管替换高品质的优良品。按平方米来算,一平方米不锈钢防盗窗至少要用钢管10根,如果以细替粗,钢管每相差1厘米,店家就可以多赚30多元;再加上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店家又能大赚一笔。

  “消费者看货时是优质样品,最后得到的却是次品。”刘嘉豪提醒消费者,使用劣质的防盗窗,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不但防不住小偷,还有可能坠落伤人。购买不锈钢防盗窗时,要特别注意店家的小动作,不要被店家更换了货品。

  刘嘉豪建议,市民在安装防盗窗时,最好在钢管内加装铁柱,这样虽说成本上升,但防盗窗的强度可以大大提升。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