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娜被学生称为“一生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1:40 北京晨报

  授课极富启发性倡导阳光思维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

  在华北电力大学1500名教师中,她通过学生打分,连续三年被评为“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第一名。

  她从教26年,26年从来没请过一天病假。

  她叫乌云娜,蒙古族人。因为“乌云娜”在蒙古语中是“宝贝”的意思,同学们都亲昵地称呼她“宝贝教授”。

  听乌老师的课是种享受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华北电力大学项目管理研究所所长、监理工程师、国家招投标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这些身份中,乌云娜最常挂在嘴边的,“我是一名人民教师。”

  从教26年来,乌云娜先后主讲了16门课程,从来没请过一天病假。她擅长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她授课内容丰富,案例生动鲜活,课堂上乌教授声情并茂、妙语连珠、极富人格魅力和教学感染力。“每一次听乌老师的课都会是一种人生经验的享受,她的课,我不想落下每一句话。”学生赵娜说。

  被学生认可是老师最大的安慰。连续三年,在学生的打分中,乌云娜排在华北电力大学1500名教师的第一位。

  亲自给学生做辣椒酱

  大四的藏族学生拉旺是乌老师教过的众多学生之一,他称乌老师为老妈:“乌妈妈把我们都看成了她的孩子,也许我们只能跟乌妈妈学习四年,但她是我们一生的老师。”拉旺刚来北京的时候,普通话都说不好,学习更是一塌糊涂。乌云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多次与他促膝谈心,帮助他克服语言、环境、经济、心理上的困难,给了拉旺巨大的安慰和鼓励。如今,拉旺已经顺利毕业并找到了很好的工作。

  18岁的时候,乌云娜就入了党,现在已经是一名老党员了,她一直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当班主任是高校中“吃力不讨好”的活儿,一般多是年轻教师担任,但已年过半百的乌云娜主动担任班主任。学生们住在宿舍6层,她就一趟一趟地往宿舍跑。南方来的孩子们说食堂的饭菜不够辣,身为北方人的她,就在家亲手学着做辣椒酱带给他们。她每年都要资助几名贫困学生,帮他们交学费、买书本及衣物等日常用品。

  乌云娜常说,我们要阳光思维,愁眉苦脸也好,面带笑容也好,都必须得去做的工作,那么为什么不高高兴兴去做呢?

  “看到乌老师我们就觉得特别高兴,她总是乐呵呵的,她这种乐观的精神对我们也是一种无形的感染。”她的学生说。晨报记者 代小琳

  

乌云娜被学生称为“一生的老师”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