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组”招工扣人 小伙跳楼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2:00 北京晨报

  小伙摔伤腰椎多处骨折“剧组”被疑涉嫌传销,团伙成员被刑拘

  “孩子就是我们家里的希望,要是他真的站不起来了,我们还怎么过啊?”母亲又一次抽泣着对记者说,手中的病历纸已经被汗水和泪水浸湿。病床上的宋宜川显然没有听到母亲的言语,在同学讲完笑话后,勉强露出了笑容。一个月前,由于轻信了一个所谓剧组招聘的消息,小宋孤身一人来到了石家庄,在识破了对方的骗局后,小宋从四层楼跳下逃生,摔伤了腰椎,双腿至今没有知觉。据当地公安部门透露,与此事有关的团伙成员已被刑事拘留,该团伙有传销嫌疑。

  ■“剧组”进校招工 学生被诳进套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医三院,在骨科病房里见到宋宜川被家人和同学围在中间。由于他上身多处骨折,基本上不能移动,腿部更是没有任何知觉,唯一可以运动的手中攥着一个胶皮握力器,积极地锻炼着手部的肌肉。22岁的脸庞上略带稚气,眼神中却有一种与他年龄不符的信心。“就是因为这个招聘信息。”他闭着眼回忆着8月7日发生的事。

  据介绍,小宋是中央民族大学成教院音乐系的三年级学生,平时跑歌厅唱歌挣钱是经常事。7月的一天,原本已经放假的他又回到了学校,寻找工作的机会。在学校信息栏里,他发现某剧组招聘群众演员的通知,“我觉得这应该是个不错的机会,我就把自己的照片发到他的邮箱里了。”他说。没过几天,他就接到了自称剧组方面的电话,“对方说电影是在石家庄拍,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管吃住,每天给80块钱,还说不少中戏和北影的学生都已经去了,叫我也尽快过去。我一开始没有太多怀疑,顶多觉得这个人是挣中间钱的‘穴头’,我就去了。”小宋说。

  ■识破骗局逃生 跳下四楼摔伤

  8月7日一早他就坐上开往石家庄的火车,按照对方提供的地址,赶到了石家庄市正定县,并见到了接他的男子。中午1时许,小宋被带到了一处破旧的楼房旁,“我这个时候就觉得有点不对劲了,这么好的剧组怎么住在这种地方呢,结果果然是骗人的。”上楼时,接他的男子假装向小宋借用电话,随后将他的手机扣留。进屋后,三男一女四个人已经在里面等候,“其中一个男的还有文身,一看就不像是剧组的工作人员,我这个时候就想走,但他们不让我出去。”5个人还一起把他往一个黑屋里推。此时,机敏的他就提出想抽一支烟,并利用吐痰的机会来到窗前观察,“我看到下面的地面并不是水泥地,而是类似煤渣的东西,我就打算跳下去……”说到这时,小宋闭上了双眼,痛苦地回忆着当时的情形,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当屋内的几人再次胁迫宋宜川进那间屋的时候,小松推开其他人,向窗户跑去,纵身就跳出了窗户,但身后的书包被人拉了一把,他瞬间失去了平衡,原本做好落地准备的他身子直直地摔在了地上,他忍痛大喊救命,但屋内的几人竟拿着棍子和刀追到了楼下,但一名路人发现了小宋后立即拨打了110,几名犯罪分子随即逃离了现场。随后,宋宜川被赶到的110民警送到了当地的医院,并通知了他远在安徽的父亲。

  ■身上多处骨折 小伙坚强求生

  当家人得到消息时,老父亲立刻从安徽老家连夜赶到石家庄,“我到的时候,孩子看了看我,一滴眼泪没流,一句话没说,后来我才知道是因为他的肺部摔伤了,连呼吸都困难,就更别说说话了。”老父亲一边擦着眼角的泪水一边说。

  由于当地的医疗设备有限,8月8日夜里,家人又包车将小宋连夜送到了北京的北医三院。经诊断,小宋上身多处受伤,左侧锁骨骨折,肋骨骨折,肺部擦伤并有积压物,而最严重的伤势是小宋的腰椎受损,经过大夫对小宋的病情分析,作出立即手术的决定。手术顺利地将小宋身上的多处骨折处接好,但腰椎的伤情却让小宋的双腿失去了知觉,并且有可能从此会和轮椅为伴。

  得知这个消息后,母亲痛苦万分。一个月将近3万元的恢复期费用也让全家人犯了难。而坚强的小宋总是拉着母亲的手,告诉她,“您不要哭,我没事的,我肯定会好起来的。”

  作为音乐系的学生,创作是小宋的拿手,当记者即将离开的时候,小宋为记者哼唱了他曾经写过的一首歌《香草美人》,其中有两句是“我问夕阳你在哪里,我问白云你在哪里……”

  实习记者 张硕 文并摄

  警 方

  嫌疑人已被抓

  昨天下午,记者与石家庄市正定县公安分局刑警队张谊警官取得了联系。张警官表示,在宋宜川受伤后的第二天,正定县公安分局抽调了众多民警全力破案,并迅速将涉案的嫌疑人抓获,通过小宋的指认,现已将嫌疑人刑事拘留。而就现阶段的审讯怀疑,几名嫌疑人是涉嫌进行传销,才将小宋进行人身控制的。目前,此案仍在调查中。

  

“剧组”招工扣人小伙跳楼逃生

  腰椎的伤情让小宋的双腿失去了知觉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