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上任七天 日本新农相被丑闻放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6:5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9月3日电上任刚满一周的日本农林水产大臣远藤武彦(如图)3日向首相安倍晋三递交辞呈,安倍已接受远藤的辞职请求。这是安倍上台以来“出事”的第三位农相,也是因丑闻而“走人”的第5名内阁大臣。

  日本政府3日宣布,前环境大臣若林正俊将接任农林水产大臣一职。

  朝野压力

  新农相屁股没坐热就走人

  远藤武彦1日承认,他领导的一个农业互助团体申请政府受灾补助金时谎报了农户数量,获取不当补助金115万日元(约合9930美元)(本报昨日曾作简要报道),而远藤当时没有辞职打算。但无奈形势逼人。包括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在内,日本朝野2日对远藤提出严厉指责。

  最大反对党民主党等在野党表示,远藤如不辞职,他们将在反对党议员占多数的参议院提交问责案,同时追究安倍的用人责任。

  同为执政党的公明党党首太田昭宏也认为远藤难辞其咎。

  祸不单行

  外务副大臣也因丑闻辞职

  这种情况下,自民党领导层也开始认为,再力保远藤已是弊大于利。日本媒体2日援引自民党内“关键议员”的话说,“农相要么自动请辞,要么被解除职务,没有其他选择”。

  另据报道,同样涉及金钱丑闻的外务副大臣坂本由纪子也于3日宣布辞职。坂本是自民党参议员,她1日承认,自己的选举办公室和后援组织曾把数万日元金额的发票重复计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

  推出老臣

  接任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9月3日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与谢野馨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将由前环境大臣若林正俊接任农林水产大臣一职。

  若林正俊在改组前的安倍内阁中担任环境相,虽然他并不很引人注目,但其“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工作作风却也相安无事。

  再遭打击

  安倍内阁的日子依然难过

  远藤的辞职是安倍新一届内阁8月27日成立以来辞职的首位内阁成员,也是安倍政权去年9月上台以来因丑闻走人的第5名内阁大臣,更是3个多月来出事的第三位农相。

  今年5月28日,前农相松冈利胜因政治资金和招标舞弊丑闻上吊自杀。8月1日,接替松冈的赤城德彦也因政治资金丑闻辞职。远藤两名前任的丑闻,是自民党遭受参议院选举惨败的重要原因。

  参议院选举失利后,安倍希望以改组自民党人事和内阁方式挽回颓势。但远藤丑闻严重打击了安倍挽回人心的努力。日本媒体认为,即使远藤辞职,在野党仍将在国会穷追猛打,安倍的日子不会好过。

  观察

  农相一职何以成“黑洞”?

  日本媒体说,农相一职简直成了吞噬大臣美梦的“黑洞”。据透露,远藤当初被任命为农相后的感想是,“就讨厌农相这一职位”。

  事实上,安倍在考虑农相人选时,一些人避之唯恐不及。农相成为“烫手山芋”,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此前两任农相闹出丑闻,这一职位容易成为舆论的风口浪尖;另一方面与日本农业政策改革相关。由于日本正在与WTO交涉农业自由化问题,任何让步势必得罪农业人口。

  此外,长期以来,“农林族”议员和农林水产省与各地农业组织有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不当大臣可能没人关注,一旦当上大臣,过去种种“猫腻”就有曝光之虞。远藤的丑闻就是最鲜活的例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