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两国关系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6:52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3日正式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即将在悉尼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胡主席第二次访问澳大利亚。澳各界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并对中澳两国关系的前景充满希望。

  澳外交部北亚司司长白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澳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其主要的动力在于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双方在各个领域都展开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合作,特别是在经贸领域,双边贸易在过去10年中增长了5倍多,这是澳与任何其他伙伴的贸易关系中所从未有过的。据此间媒体报道,中国已经超过日本而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统计局最新数字显示,在今年头7个月中,两国的贸易额已达到505亿澳元,增长20%。白德说,高层的频繁接触和互访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的相互了解,增进了互信。澳总理霍华德在任内已数度访华,去年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澳大利亚,胡锦涛主席在2003年曾到澳洲访问,这是胡锦涛主席在过去几年中第二次访问澳大利亚,充分表明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洲研究院的闵福德教授,则从文化的角度来解读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和当今澳中两国的关系。他说,当今世界国与国的交流不再局限于政治和经济,文化和人员交流已愈发显示其重要性。近年来,澳中两国的领导人互访,都非常强调强化双方的科技、文化和教育合作,这正是一种着眼长久友好关系的决策。“你在我办公室外面的布告栏中看到了吧?9月又有一批上海的学生要来到澳洲大学交流访问!”闵教授是将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介绍给西方的先行者,他与英国老一辈汉学名家霍克思合力翻译的《红楼梦》的英译本《石头记》,成为至今仅有的两个《红楼梦》英文全译本之一。除此之外,闵教授还先后将《孙子兵法》和当代武侠小说大师金庸的《鹿鼎记》介绍给西方读者。

  澳联邦议长霍克也表示,澳认同中国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的建设性作用。他说,澳中两国关系现在非常好,发展前景也充满希望。两国在经贸、文化和

能源等各个领域的关系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同时在经济、人权以及地区问题等方面也展开了广泛的对话。他说,澳希望在双方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中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与中国的协商和合作。澳国防与战略研究中心所长怀特则认为,基于两国业已发展的经济关系,以及在亚太地区的许多共同利益,两国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包括举行战略性对话。这不仅对于深化澳中两国关系,而且对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都有着重要意义。(本报堪培拉9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