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有效资源 形成党建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4: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你是共产党员吗?你经常参加党组织的活动吗?”在招聘面试现场,沈阳同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敏娴一上来就先问了应聘者这么两句话。应聘者叫张文,1996年加入党组织,几年前从家乡黑龙江省来到沈阳发展。几年间,张文进出好几家民营和外资企业,见过世面,有应聘经验,可还是被陈敏娴的两句话给问懵了。“同联集团不是民营企业吗?怎么还问我是不是党员……”张文有些惊奇。陈敏娴认真了解张文的应聘笔试情况,又通过交谈考察,认为他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一定的业务能力。“我们录用你了”,陈敏娴最后告诉他。就这样,共产党员张文走进了同联集团。

  同联集团的总裁并不是党员,为什么他能够大力支持党组织的工作?还把企业的用人权交给了党委?“党的领导是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保证”,集团总裁姜恩鸿如是说。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创造性地开展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显著。目前,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数量大幅度增加,影响力明显增强,成为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坚强战斗堡垒。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展显著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六大第一次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职责任务写入党章。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都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中央组织部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来抓。各级地方党委自觉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放在突出重要位置,不断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村(社区)企联建、依托行业协会组建……各地采取多种方式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党组织工作,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数量大幅跃升,党的工作覆盖面迅速扩大。从2002年至2006年,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数量由9.9万个增长到17.8万个;全国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比例达到94.2%。截至2007年6月底,全国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有18.7万户,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16.4万户。截至2006年底,全国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达到286.3万人,个体工商户中有党员81万人。

  四川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了“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建立各类示范岗1.6万多个,参与党员4.1万多人。浙江、山东、湖北等地企业党组织深入开展“创新为先、诚信为本”、“活力和谐”等企业文化创建活动,企业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党旗在企业飘扬,党员在岗位发光。职工群众普遍反映,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员“平常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危急关头能够豁出来”。许多业主和外商称赞共产党员是“最优秀的员工”、“可靠的合作伙伴”。

  同时,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还积极推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浙江台州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实施“关爱员工”计划,通过企业补贴、员工捐献等方式,募集爱心基金2000多万元,落实帮扶资金1550万元,帮助5万余名党员和职工解决生病住院、子女上学等困难。

  分类指导 有序推进

  社会中介组织党建工作在探索中推进

  社会中介组织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各地采取措施,加强领导和工作指导,着力组建党组织,取得了一定成效。

  按照“全覆盖、凝聚力和组织化”目标,上海主动介入,多方参与,齐抓共管,加强社会中介组织党建工作。浙江明确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是社会中介组织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组织部门、登记机关、业务主管部门党组织和所在地党组织是社会中介组织党建工作具体责任单位,着力构建责任明晰、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

  一些地方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工作、有利于促进社会中介组织健康发展的原则,区别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同时,把建立党组织并发挥其作用放在重要位置,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批。

  结合特点 探索途径

  社会团体党建工作进一步引起重视

  党的十六大以来,社会团体党建工作已引起各地各部门党委的重视,各地在社会团体党建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一是抓组建,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二是抓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三是努力探索新的工作途径。

  一些地方提出凡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必须按照党章规定建立党组织,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由主管单位党组织指派联络员,联系社会团体党的工作,保证社会团体党建工作有人抓。

  一些社会团体党组织通过参与社会团体重大问题决策和组织一些重要活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一些地方和部门积极开展对社会团体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党员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一些社会团体中的党组织坚持从社会团体本身特点出发,在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社会团体发展起到把关定向、监督协调的作用。

本报记者  董宏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