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嫦娥一号模型首次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5:3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嫦娥一号模型首次亮相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9月4日电 9月4日,在沈阳开幕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航空航天配套零部件展览会上,即将探月的中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模型首次展出。与此同时,“嫦娥”探月的步伐也越来越近。

  “嫦娥”模型首次亮相

  4日,是第六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航空航天配套零部件展览会开馆的第一天。记者在展出现场看到,众多参观者聚集在一个直径约10米的圆形沙盘周围,这个沙盘是一个模拟月球表面的模型。在沙盘中央矗立的是中国用于“绕月工程”的卫星“嫦娥一号”模型。而在沙盘外围则展示了“绕月工程”的部分实物:“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播放曲目光盘、“光学成像系统”和“激光高度计”。

  专家告诉记者,这是“嫦娥一号”卫星的模型首次公开亮相。

  比神六稍微小一号

  据专家介绍,“嫦娥一号”卫星的外形与东方红三号卫星相似,为一个2.22米×1.72米×2.2米六面的立方体,和

神舟六号飞船的重量、体积相比,“嫦娥一号”较之前者要小一号。卫星两侧各装有一个大型展开式太阳电池翼,两侧太阳翼完全展开后可以达到18米。起飞重量为2350kg,设计寿命为一年。

  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介绍,“嫦娥一号”搭载八种探测仪器共24件设备,包括独创CCD立体相机、伽马/X射线谱仪、装载微波探测仪等等,这些设备在中国都属首次使用,有的还是世界首创。

  “嫦娥”奔月有望实况转播

  此前,曾有媒体猜测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将在“十一”前后发射,对此,我国绕月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表示,发射的具体时间正在研究,需要精确计算,但年底前一定会发射。

  孙泽洲则透露,目前绕月探测工程完成了“嫦娥一号”卫星和长征三号甲运载

火箭产品研制,通过了各项试验考核验证;完成了发射场、测控、地面应用系统的建设:“嫦娥一号”卫星于日前通过了出厂评审,进入了发射实施阶段。

  此外,“嫦娥一号”发射的过程届时有可能进行全国实况转播。

  光学天文镜看不到“嫦娥”

  孙泽洲表示,“嫦娥一号”升空后,先绕地球转5-7圈,轨道是椭圆轨道,近地点是200km。“嫦娥一号”卫星的任务是环月探测,不再返回地球。卫星在进入使命轨道前需要进行9-10次的变轨。

  那么,“嫦娥一号”升空后,天文爱好者们能否在地面上观察其运行轨迹?对此,孙泽洲表示:“就是用我国现有的最大口径光学天文望远镜,也看不到40万公里之遥的‘嫦娥一号’卫星,因为其最大反射面积只有30平方米左右。”

  “超级望远镜”接收月球照片

  专家同时透露,“嫦娥一号”拍下的月球照片将公之于众。在嫦娥工程中,共有4台大天线对“嫦娥一号”进行精确定位和观测,这4只“千里眼”分别位于国家天文台北京密云地面站、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和乌鲁木齐天文台。

  其中北京密云地面站的射电望远镜口径达到50米,是嫦娥工程地面观测站中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云南天文台的射电望远镜口径则达到40米,上海天文台和乌鲁木齐天文台各自拥有一台口径为25米的射电望远镜。这4台望远镜将联网对“嫦娥”进行精确定位。

  这四个观测站依次直线距离大约为2000公里到3000公里。云南天文台台长李焱认为,这样的科学布点将使其组成一个口径相当于中国领土面积大小的“超级望远镜”,可以对探月卫星的运行、工作情况等进行不间断地跟踪、监测。

  “嫦娥一号”绕月过程中获得的数据由射电望远镜接收,经过解码,可以看到月球的面貌,成为人类认识月球的重要依据。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