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模型首次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6:52 长江商报

  第六届制博会沈阳开幕 我国绕月工程部分实物展出

  在4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中国“绕月工程”部分实物正式向社会公众展出。

  记者在展出现场看到,众多参观者聚集在一个直径约10米的圆形沙盘周围,这个沙盘是一个模拟月球表面的模型。在沙盘中央矗立的是中国用于“绕月工程”的卫星模型。而在沙盘外围则展示了“绕月工程”的部分实物:“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播放曲目光盘、“光学成像系统”和“激光高度计”。

  航空展引来“嫦娥一号”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是什么样的?神舟飞船构造分成哪几个部分?参观者4日在制博会G2展馆就能看到,只不过不是实物,而是模型。

  “嫦娥一号卫星的模型首次出现在展会上。”在布置现场的中国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

  据介绍,月球探测工程作为重大专项和重点科技工程列入了中国中长期发展规划。工程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绕月探测、月面着陆与月面巡视勘察、采样返回,简称“绕”、“落”、“回”。“嫦娥一号”卫星以“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平台为基础,由卫星平台和科学探测仪器组成,运载

火箭采用成熟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

  国家航天局日前对外透露,目前,一期“绕”月探测工程的首颗月球卫星“嫦娥一号”已通过评审出厂,二期“落”月探测也已通过论证。

  对于正在组装的神舟飞船模型,赵先生指出:“这是杨利伟坐着上天的神舟5号的缩小模型。”

  在“神舟”二字下面,记者却看到有一个数字“6”的标识,而且此前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出展的也是神舟6号飞船。

  对此,制博会航空航天展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王小姐表示,这次展出的是神舟5号,而4日现场解说员讲解时也是针对神舟5号讲解的。

  展区内,除了已摆出的长征2-E号、长征2-F号、长征3号等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外,展区内还有3个卫星模型,分别是东方红一号卫星、东方红三号卫星和风云二号卫星。

  据悉,本届航空航天展,将通过实物、模型、图片和声像资料等,全面介绍中国航空航天科技事业的发展历程、重要成果等。

  首次举办航空航天零部件展

  据制博会筹备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第六届制博会(不含航配展)此前已落实参展企业510家,其中69.4%的企业都参加过两次以上制博会。

  在首次举办的航空航天配套零部件展览会上,更是聚集了11大军工集团中的9个集团,共计200余家军工单位及8所高校报名参加。

  3日,记者在沈阳国际会展中心看到,大部分企业的布展已接近尾声,包括日本的山崎马扎克、森精机,美国的哈斯,德国的因代克斯、西门子等世界装备制造业知名企业均已入场,很多大型实物机床等设备均进入调试阶段。

  展会现场仍按主题分布,有数控机床展区、美国展团区、机床展区、航空航天展区等几大主题。

  据布展人员介绍,

沈阳机床展台面积达1035平方米,共搬来了18台机器进行展示,是这次展会中最大的展台。

  “截至今晚,所有参展企业都将布展完成。”现场的布展人员告诉记者。

  据新华社、华商晨报

  探秘

  四大天线 接收“嫦娥”回传照片

  据法制日报报道 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计划于近期择机发射。嫦娥一号卫星所传回的月球照片也将对外公布。如何在地球接收月球照片?记者对负责接收嫦娥一号回传数据和图片的云南天文台进行了探访。

  据悉,在“嫦娥工程”中,除云南天文台外,上海、乌鲁木齐以及国家天文台也将加入,四地天线将组成一个“超级望远镜”。

  云南天文台4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被称为“大型射电望远镜”,是接收嫦娥一号发回图片、数据的天线。在北京密云地面站,有一台50米口径的射电望远镜,是嫦娥工程地面观测站中最大的射电望远镜。

  在另外两个地面观测站——上海天文台和乌鲁木齐天文台,各自拥有一台口径为25米的射电望远镜。这4台大天线,将共同组成VLBI网,对绕月探测卫星进行联合精确定位。

  中国科学家称VLBI网叫做“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简单地说,就是把几个射电望远镜联合起来,达到一架超大型望远镜的观测效果。

  四个观测站依次直线距离大约为2000到3000公里。对此,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台长李焱认为,这样的科学布点将使其有机地组成一个口径相当于中国领土面积大小的“超级望远镜”,可以对探月卫星的运行、工作情况等进行不间断地跟踪、监测。

  嫦娥一号所获取的数据将源源不断地以无线电波的方式传送回地球,此时,中国四个观测站形成的“甚长基线阵”,将这些无线电波接收,然后集中发送到北京总部,经过科学家解码,还原成图片和数据,以此作为我们认识月球的依据。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