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人自我揭丑接受文明洗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4:48 浙江日报

  不文明行为讨人嫌

  有位青年边吃甘蔗边扔渣,环卫工陈班超上前好言相劝:“请照顾一下,别乱扔蔗渣。”青年竟说:“我不扔,要你干什么?”

  这是老陈5月初向本报反映的一件令其气愤的事。他说,要不是有工作纪律,肯定会与之争执一番的。

  在磐安县龙山社区,居民张明华看到两位居民把垃圾袋随手扔在垃圾箱外。他说,这小小的一步,暴露的就是文明素质的差距。

  记者5月份在磐安采访时,群众对乱扔垃圾、上车、购物不排队、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深恶痛绝。他们希望曝光不文明行为,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我们把这些情况反映给县有关部门,引起了县领导的重视。

  评选十大不文明行为

  一个月后,磐安县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自我揭丑行动——评选县城“十大”不文明行为,县城八个社区、五个城郊村及上百家单位纷纷参与到这场评选活动中。6月6日,经群众评选,乱扔乱倒垃圾杂物、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上车、购物不排队等被评为县城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一。

  当时磐安县刚获得国家级卫生县城称号,并正在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对县里如此自我揭丑,有人表示反对,认为把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这样的小事也做“大”,是不是给磐安“抹黑”?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江涛认为,评选县城十大不文明行为是要让大家知荣辱,共同接受一次文明的洗礼。从实际情况看,磐安不少人还没有完成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通过自我揭丑,使磐安人了解到,原来自己身上或多或少也存在着不文明行为,这样才会有改正的动力。

  村里设立曝光台

  8月下旬,记者再次来到磐安县城,进行实地采访,发现居民的精神面貌和县城面貌都有了很大改观。

  记者来到城郊结合部的联谊村、羊山头村。5月份,记者曾看见一些村民在房前屋后乱倒垃圾,有的甚至将垃圾倒进文溪,污染了居民的饮用水。这次进村,只见每户人家门前都放有垃圾箱,村路整洁如城里街道,没有垃圾;文溪上也看不到一点白色污染。

  村干部老陈说,村两委通过在村公开栏公布不文明细节,让广大村民了解原来一些习惯做法,有的也是不文明行为,教育了更多的村民。现在,村民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自己名字上村墙。因为,村里人知道,谁“犯”了这些低级的不文明错误,连老婆孩子都会取笑。

  记者进城走街串巷,发现原先随处可见的瓜果摊没了,地上乱扔的瓜果皮不见了。街头群众告诉记者,自从县里评选出十大不文明行为,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市场秩序等6项专项整治,并通过网络媒体、街道社区、村口等设立曝光台,专门披露和谴责不文明的人和事,现在县城整洁、卫生多了。

  曾向我们反映过问题的环卫工陈班超说,现在把垃圾倒进垃圾箱的人越来越多了,他的工作也轻松多了。

  从青少年抓起

  参加评选活动后,荷塘社区张原永老人仍在为消除十大不文明行为而努力。8月的一个深夜,作为文明监督员,他看到街头有四五个中学生在高声喧哗,好像在吵架,便前去劝架。但走近时,这些学生说是在饭店过生日。其中,有位学生酒喝醉了,还动手动脚,大喊大叫。老张一方面为其醒酒,对其进行教育,另一方面,想办法找到家长,把学生安全带回家。

  老张说,提高文明素质,要从青少年抓起。为此,他每天到各个学校抓拍学生不文明行为,并把拍下照片及看到的不文明行为分成十大类问题写成生动例子,到这些学校作“争做文明学生,共创文明县城”报告,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现在,磐安上万名中小学生都知道,城里有个69岁的张伯伯每天在关注他们的进步。全县学校还开展“我文明,我幸福”主题活动,学生们在校园外的不文明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评选县城十大不文明行为,磐安人开始接受文明的洗礼,文明素质也得到整体提高。从上海来磐安帮助企业工作的周工程师谈及他三个月来在磐安看到的变化时说:“自我揭丑不仅使磐安县城整洁,空气新鲜,居民的文明习惯也开始形成。”

  (本报磐安9月5日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