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周笔畅算不算文化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代岭南文化名人五十家评选”提名引发热论———

  本报记者 张演钦

  [一石激起千层浪!本报推出的“当代岭南文化名人五十家评选”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反响。评选活动除了引起大家浓烈的兴趣和积极参与之外,也在社会上引发了诸多思考和争论———

  为什么带有强烈人文色彩且享有极高声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没有进入60名候选人名单里?人气“超女”周笔畅算不算文化名人?]

  展现人文精神———

  评钟南山:影响远远超出医学界

  “此次晚报评选岭南文化名人的一个遗憾,就是候选人名单里没有钟南山的名字。”有读者通过本报提出质疑:钟南山虽然是医学界专业出身的人,但他的影响已远远超出了医学界,他在抗“非典”期间坚持真理勇于担当的行为深深感动了全国人民,同时肯定他这种精神对于推动广东社会诸多方面的发展都具有相当帮助,“这就是人文精神的力量,从文化的人文性来讲,钟南山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广东乃至全国的文化名人。”

  “其实我们一开始就非常慎重地考虑了钟南山先生以及其他一些名人,比如有“志行精神”之誉的容志行等人的影响力和人文性。”评选提名委员会有关发言人表示,的确,钟南山具有不可忽视的社会影响力;但是,为了尽量把评选界限清晰些,便把人与作品进行双重考量,即把作品的人文性、精神性作为一个重要的认定标准。所以,最后还是把边界界定为文学艺术和社科界。“但我们仍然对以钟南山先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为岭南文化和精神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表达敬意。”提名委员会发言人说,《羊城晚报》在“评选特刊”的前言里,就已经向这些人士表达了充分的敬意———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在政界、科技界等其他界别,还有许多对岭南文化作出过杰出贡献的人士,赢得大众的尊敬。但因他们的主要贡献仍在其自身从事的专门领域,而不必以‘文化名人’范围之,故未列为评选对象。在此,谨向他们所做出的文化贡献致敬!”

  把评选边界界定在社科界和文学艺术界,评选的人文色彩会不会因此而打了折扣?提名委员会发言人表示,评选本身就具有强烈的人文色彩,标准极难掌握,故而对文化名人的评选从来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它的尺度难以量化。但评选本身并不是目的,它实质上是对岭南文化的一次大规模的调查、拯救、总结和发扬。“虽然评选边界是社科界和文学艺术界,但依然带有强烈的‘大文化’色彩。”提名委员会发言人说,比如对黎铿的端砚和陈少芳的广绣,现在我们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眼光来看待的话,他们的作品体现了民俗文化的延续性以及日常生活环境的变迁,这种高度浓缩了人们的日常记忆和情感寄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实际上是人类诗意栖居所不可或缺的文化土壤。

  

钟南山周笔畅算不算文化名人?

  上图:钟南山院士获评“感动中国2003年年度人物”,他的精神感动了全国人民 新华社发

  尊重文化创造———

  评周笔畅:名人和文化名人不同

  有年轻读者非常关注评选,但他们提出疑问:为什么我们喜爱的周笔畅没有进入提名候选人名单?

  提名委员会发言人说,此次“文化名人”的评选有两个标准:被提名者需要有杰出的文化成果,作品充分体现其创造性,同时对社会的精神层面构成一定的影响,是专业水准和社会声望的结合,而且专业水准是前提。

  提名委员会发言人说,的确,周笔畅在娱乐圈和青少年中间的影响很大,但这种影响背后的底蕴和文化名人事实上的成就是不同的;文化名人是经过一定的时间沉淀淘洗的。周笔畅还年轻,她的前景未可限量,也未可评定。

  “一夜之间成为名人”在今天似乎越来越普遍。但有读者反映,60个提名候选人里,一些人的名字比较陌生。“的确,个别提名候选人的名字大家不是很熟悉。这有界别的因素,比如工艺界,其实他们有不可忽视的文化影响和内核。恰好,通过我们的评选,他们得以广为人知,也是对岭南文化的一次集中推介和深度发掘,还有强势弘扬。”提名委员会发言人说,“几年前,有谁知道易中天和于丹?”提名委员会发言人说,我们的评选不是制造名人,而是推介已经具有高度专业水准和相当的社会或业界影响力的文化名人。“可能有些人的名气还不是很足,但他们都是经过由资深专业人士组成的提名委员会严格推选出来的。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评选,大家对岭南文化会有一种惊艳的感觉”!

  

钟南山周笔畅算不算文化名人?

  上图:笔笔在不久前举行的歌迷会上 魏辉 吴少彬 摄

  展现开放心态———

  评方土:以年龄论功力不恰当

  据了解,60个候选人里,方土是年纪最轻的一个。

  按一般的道理,文化创造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必须有深厚的积累和不断的实践,而且最后还要经过现实检验,这样的文化创造才是有价值的。此次候选人名单里,很多都是年纪颇大的老教授、老学者、老专家、老艺术家,如李育中92岁,潘鹤82岁……他们的作品都经过了岁月的洗礼并且得到了承认。方土是画国画的,而中国画尤其强调一个人的学养对创作的影响,方土今年才44岁,这么年轻,他的师长辈多得很,轮得到他吗?有读者发出这样的疑问。

  提名委员会发言人说,以年龄论功力和作品很多时候不恰当,著名国画画家傅抱石很早就在画坛上成名,青壮年的时候就创造了著名的“抱石皴”。潘天寿二十多岁就得到了国画大师吴昌硕的高度评价。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伟铭对方土的评价是:方土的艺术实践主要分两个部分,一是实验水墨,二是传统题材主要是梅兰菊竹的创作,两方面的成绩都很突出。他是广东很有代表性的实验水墨画家;这些年较多地进行传统题材的创作,最近又介入了主题性创作,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方土不但在广东而且在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他被选为广东省美协副主席也是一种评定。

  “所谓‘武无第二,文无第一’,艺术的标准本来就很难统一,大家对艺术作品的欣赏更是掺杂了诸多个人因素。”提名委员会发言人说,近时段的评定确是有一定局限的,陶渊明的诗,后来个个都说好,但在钟嵘的《诗品》里,他的诗只列入“中品”,钟嵘不能贬低陶渊明的价值,也不能因误评陶渊明,而否定《诗品》。所以,部分读者对进入提名名单的一些文化名人有异议,这是很正常的。“我们提名委员会是在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充分的探讨论证之后得出的提名名单,尽可能做到公正客观。”提名委员会发言人表示,通过认真考察方土的艺术实践和作品后提名,这一过程我们力求严谨;我们也没有因为方土年纪“过轻”而不予考虑,我们尽量兼容和开放。

  

钟南山周笔畅算不算文化名人?

  上图:画家方土 邓勃 摄

  (编制:日京)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