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宠物狗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6:02 新民晚报

  ◆顾海鹰

  我养的第一只狗儿京京是只马尔济斯犬,虽不是纯种,但它披着一身雪白的长长的毛毛,还是达到“人见人爱”的标准。每天下班回家,它会向你“疯狂”扑将过来,表示自己的激动。而你在洗菜、烧饭、拖地忙得团团转的时候,它就静静地趴着,美丽乌黑的大眼睛看着你,十分乖巧。一旦你忙好,坐下来了,它“噌”一下就坐在你腿上,激动地用它的鼻子来闻你慰问你。这么个可爱的尤物,带来的快乐是只有养过狗的人才体会得到的。我宠爱它是很自然的,它不爱吃狗粮,我就让它吃鸭肝、排骨、巧克力,它特别爱吃牛肉干。反正狗狗爱吃什么我就给它买什么,自己舍不得吃也要省下来让它吃。京京在我的“宠爱”下长得圆滚滚的。为了保持它的毛色洁白干净,我们从不带它外出,直到要洗澡前才带它到草地上走走,平时它就在卫生间“方便”。吃得好,活动得少,京京的体重绝对超标!

  我根本没有意识到京京的身体正在发生变化,有一天我发现它的右眼分泌物很多,白色的结膜好像部分盖住了黑色巩膜,我用眼药水为它滴眼,但是效果不明显。没几天,左眼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我开始焦急地寻医问药,跑了好几家宠物医院都说看不好,到底是什么病?这时京京出现了呕吐症状,我请我的好朋友眼科主任帮忙看看,他说京京颅内压很高。我又请神经外科专家诊治,他说用点“甘露醇”脱水试试,真要查结果,要做CT或者磁共振检查,天哪!搞大了!后来动物实验室经验非常丰富的丁主任帮京京挂了药水,用了甘露醇,症状有所好转。3周后,京京眼瞎了,又拖了2周,京京终于永远地闭上了它那美丽的眼睛。

  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文字来表述痛失爱犬的伤心,因我不科学的喂养方式造成京京的早逝,使我后悔莫及。看到我不能从痛苦中解脱,先生又买了只博美犬,起名佳佳。我买了书开始学习,了解狗儿们的习性、养育知识,我不想再犯同样的错误,我要让我家的狗狗得到正确的抚育。

  自从3个月大的佳佳进门,我和先生就互相提醒:尽量让它吃狗粮,狗零食,但凡人吃的咸的、甜的、油的都不给它吃;我们自己勤快些,无论春暖秋凉夏暑冬寒每天早晚带它遛2次,运动运动。如此和我们人类一样“管住嘴,迈开腿”,让佳佳的健康从小就开始科学打造。

  如今佳佳已经4岁多了,很英俊,很帅气,又是个人见人爱的小帅哥,最让人开心的是它的健康、活泼、机灵。我相信,它不会像京京哥哥那样提前去天国,因为我们对它们已经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会尽可能地让它幸福到永远。

  

养宠物狗的教训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