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韩熙载夜宴图》本月将现身北京故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20:26 中国新闻网

  

“活”的《韩熙载夜宴图》本月将现身北京故宫

  大型台湾南音乐舞《韩熙载夜宴图》将于9月15日在北京紫禁城内演出。届时,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和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两大因素相结合,将令演出极具看点。图为台湾演出单位“汉唐乐府”表演的南音乐舞《韩熙载夜宴图》中的奏乐女伶。中新社发 应妮 摄

  

“活”的《韩熙载夜宴图》本月将现身北京故宫

  台湾大型南音乐舞《韩熙载夜宴图》将于9月15日在北京紫禁城内演出。届时,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和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两大因素相结合,将令演出极具看点。图为台湾演出单位“汉唐乐府”表演的南音乐舞《韩熙载夜宴图》中奉茶镜头。中新社发 应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六日电(记者应妮)一幅“活”了的《韩熙载夜宴图》将现身此间北京故宫!由台湾“汉唐乐府”演艺单位带来的大型南音乐舞戏《韩熙载夜宴图》,将于九月十五日在此间上演。

  横抱琵琶的女伶、 清冷落寞的箫声、面如白纸的婢女、高髻广袖恍如仙人……今天在故宫博物院的建福宫花园内,该剧上演了“清吹”片段,演出中占重要角色的茶道、花道、香道,皆根源自汉代以来的文人传统。

  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现正积极申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夜宴图”中,画家特别从韩熙载视角出发,将宴会分为五个阶段:听乐、观舞、歇息、清吹与散宴;整幅画面透出欢乐而又清冷的气氛。而演出则分“沉吟”、“清吹”、“听乐”、“歇息”、“观舞”和“散宴”六幕,总时长将达一百五十分钟。

  此次演出的“汉唐乐府”是一九八三年由台湾著名南音艺术家陈美娥创办于台北,二十余年来汉唐乐府融合南音古乐及梨园乐舞,屡屡推出佳作,此次的北京公演有机会在故宫演出,让陈美娥兴奋不已。她表示,汉唐乐府以复兴南音音乐在中国的文化地位为目标,宫廷雅乐南音从中原迁南方,经泉州再传入台湾,此次在故宫的公演宛若“流离失所的孩子重回亲情的怀抱”。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表示,此次演出的《韩熙载夜宴图》取材于南唐顾闳中的传世画作,该画卷原本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其描绘了南唐时期的宫廷生活,对该时期音乐、舞蹈以及风俗、人文的研究有很大帮助。因此在演出期间也将举办一场有海内外学者参加的学术研讨会,从各方面对《韩熙载夜宴图》进行学术探讨。

  南音乐舞戏《韩熙载夜宴图》和故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项目和世界文化遗产,两个因素的结合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不禁令人期待不已。(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