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希亮:汉语热持续升温 将成重要国际通用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2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题:崔希亮:汉语热将持续升温 成为重要国际通用语言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未来二十年,汉语热还会持续升温”、“北京语言大学应成为汉语推广的主力军、国家队”、“目前中国全民学英语,母语教育被削弱,将来导致对民族文化认同的削弱,这是(后果)非常严重的事情”、“不必害怕汉语被同化或取代,汉语未来将成为重要的、(影响)很大的国际通用语言”……

  以“推广汉语,弘扬中华文化”为办学宗旨的北京语言大学(北语)即将迎来建校四十五周年,这所来华留学生最多并享有“小联合国”美誉之高校的校长崔希亮教授六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汉语教育在中国遭受冷遇被削弱的现状深表忧虑,对汉语对外推广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汉语热初露端倪 未来将持续升温

  崔希亮称,所谓汉语热,是纵向地和以前相比较,的确热得很多,但应该注意到,在世界上,汉语目前还无法和英语比,汉语热也不像有些人估计的那么乐观,汉语热如今只能说是“初露端倪”。另一方面,汉语热也不平衡,在北美的美国、加拿大和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地区非常热,但在其他一些地区,汉语受关注度仍很不够。

  这位校长判断说,根据汉语教育现在发展,未来二十年,如果引导得好,没有大的战争和政策失误等,汉语热还将持续升温。另外,北语四十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汉语并不难学,这也为汉语热升温、汉语对外教学推广创造出有利条件。他认为,任何语言的背后一定是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因此,汉语推广的过程也是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

  北语教研并重 担纲汉语推广国家队

  北语的“小联合国”美誉并非浪得虚名。据介绍,每年都有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来北语就读,累计全球已有一百七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在该校学习,今年新学期该校在校留学生还首次突破了一万人次。北语留学生学成回国后,大多成为所在国与中国友好合作的桥梁,有的甚至成为国家领导人。

  汉语是世界上很有影响的大语种,又是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随着中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高,汉语全球推广势在必行,也是一个好机会。崔希亮说,以对外汉语教学、推广和研究立足的北语应该以此为契机,担纲汉语推广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为推广汉语、弘扬中华文化作更大贡献。他称,北语也有这方面的基础与实力,不仅建有权威的汉语水平考试中心,还最新成立对外汉语教学教材研发中心,并拥有一批具备海外汉语教学经历的师资队伍。

  崔提出,北语确定有两大发展方向,即高质量、高水平的汉语推广核心基地和小而精的特色型、高水平大学。他还透露,北语现已承办七所孔子学院的教学任务,另有五所正在洽谈中。

  汉语近期难敌英语 中国亟需重视母语教育

  与世界上兴起汉语热相对应,汉语在中国却遭受冷遇。崔希亮称,目前中国掀起全民学英语浪潮,母语教育被严重削弱,此举将来会导致对民族文化认同的削弱,后果将非常严重。他认为,中国亟需重视母语教育,并且应该从小抓起。法国为抵制英语侵蚀而提出“纯洁法语”,这点也值得中国思索和借鉴。

  崔说,未来二十年,英语还仍将是世界上排第一位的语言,他本人虽坚决反对英语霸权,但汉语毕竟不如英语强势,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事实。他又话锋一转提出,汉语近期难敌英语,但大可不必害怕被英语同化或取代,汉语发展史上所体现出来的强大生命力就足以证明这一点。一百年或数百年后世界上的语言将如何发展现在无法预言,不过可以确定,汉语未来将成为重要的、有很大影响的国际交际工具和通用语言。(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