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罗河畔劲吹深圳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6:20 深圳特区报

  

尼罗河畔劲吹深圳风

  许宗衡率市政府代表团“走出去”第二站成功访问埃及

  尼罗河畔劲吹深圳风

  华为等16家深企与埃及企业签订近2亿美元高科技项目合作大单

  【本报9月6日埃及卢克索电】(记者刘键)这几天,在古老的文明国度埃及,一座东方年轻城市的名字——深圳,正被叫得越来越响亮:9月3日,埃及《共和国报》发布了这样一条新闻:中国深圳市长许宗衡今日将率团访问开罗。一份国家最大的报纸,为一座城市客人的到访突破常规预发新闻,对此,埃及国家投资部部长穆希丁表示:“这,说明了深圳在埃及人心目中的分量!”

  同日,在深圳——开罗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16家深圳企业一举拿下1.96亿美元的高科技项目合作大单。深企“走出去”如此大手笔攻城略地,对此,埃及通讯部通讯设备司长艾哈迈德·阿布说:“这,说明了深圳城市品牌的实力!”

  4天来,市长许宗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杰、市政协副主席钟晓渝、市政府秘书长李平率深圳市政府代表团会见高层官员、出席经贸活动,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古老的埃及,深圳效应正在升温;尼罗河畔,“深圳风”正越刮越劲!

  经贸在升温:1.96亿美元签约彰显自主创新优势

  当地时间9月3日凌晨6点,结束澳大利亚访问行程之后,深圳市政府代表团经过连续20个小时的旅途奔波,抵达埃及首都开罗,未经休息,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凯悦酒店,参加在此间举行的深圳——开罗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上午10点,凯悦酒店能容纳200多人的会议大厅座无虚席。埃及国家通讯部、贸工部官员,数十家埃及企业代表,当地所有主流媒体记者,都成为这场经贸“盛宴”的共同见证者。16家深圳企业代表与埃方企业代表逐一走上前台,签署合作协议。

  这是一场“重量级”的签约:华为与埃及电话公司通讯设备合作协议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深圳市西可通信技术设备公司与埃及AL斯达克公司签订三年提供300万部手机、总额5000万美元的销售合同;深圳市大族激光公司与埃及城市贸易公司签订激光设备代理合作协议,项目投资460万美元……继2003年深圳在开罗举办400多家企业参展的大型展览会以来,这场总额高达1.96亿美元的签约,再次在两地经贸交流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许宗衡在热情洋溢的致词中说:“今天,我们来到美丽的开罗,目的是为深圳与埃及的经贸往来搭建起更好的交流平台,让埃及人民和各位企业界朋友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对深圳的了解,更好地推动双方的经贸合作与友好往来。这场签约,预示了深埃经贸往来和友好合作的广阔前景,必将带动其他众多行业企业实现更加广泛、深入、持久的合作!”

  这同样是一场深企阔步走出去、彰显深圳自主创新优势的集体签约:所有项目集中在计算机、通讯、手机等高科技领域。实际上,签约仪式只是深企依靠自主创新产生的竞争力,“走出去”在当地“开疆拓土”的一个精彩缩影。华为公司1999年开始开拓埃及电信市场,与爱立信等跨国巨头同台较量的结果,实现累计销售3亿美元、市场综合占有率高达30%的骄人战绩,成为最大的赢家。华为驻埃及的电信工程师高强说:“深圳的高科技企业在埃及打下一片片天地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我们自主创新的实力,有了这份实力,我们就有了与所有强手一较高低的自信!”

  9月3日晚,市长许宗衡在听取了华为、中兴公司当地负责人的汇报后,对华为、中兴等深圳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在深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临别,市长给大家再次鼓劲。

  合作在升温:构建起中埃深度交流合作快车道

  深圳代表团的来访,受到了埃及官方的高度重视。9月4日,在预定的行程之外,深圳代表团接到一份来自埃及国家投资部的热情邀请。

  下午3点钟,投资部会议室。穆希丁部长把用中文印制的厚厚一册招商引资说明书交到许宗衡手中:“虽然还没有去过深圳,但我对这座创造奇迹的城市已经有过很多研究。这些年来,我们从深圳的成功中吸取了不少经验。埃及非常重视与深圳的经贸往来,在感谢深圳企业昨天带给我们那么多惊喜的同时,市长先生,我还想‘贪婪’地说一句:2亿美元还不够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深圳企业前来投资!”

  许宗衡回应说:“中埃两国同为文明古国,有着深厚的友谊,同样处在发展中阶段,双方互补性很强。这些都为深圳与埃及地区和城市之间加强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胡锦涛主席去年在中非合作论坛上就加强中非合作作出了承诺,作为中国的地方政府,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胡主席的承诺,推动中非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入。我相信,我们的合作会带来越来越多的惊喜!”

  国家投资部的热情,是与深圳成功故事产生的传奇效应分不开的。几天来,我们接触到的无论是当地政府官员,还是企业家、甚至导游,都表示出了对深圳这座遥远城市的向往,都表现出了与这座城市“亲密接触”的渴望。埃及国家军工部、国家电信联合会等部门负责人在会见许宗衡时都表达着同一个意愿:深圳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我们希望复制你们的经验,更乐意与你们有更多的合作!而埃及国家电视台等当地媒体对代表团一行活动多次报道本身,就充分说明了深圳的吸引力。

  吸引是彼此的。对于广大深企而言,经济正在腾飞的埃及同样是那样地让人着迷:这个靠尼罗河水滋养的国度,去年GDP增长达到6.9%,成为15年来的最高点。如今,该国私营经济蓬勃发展,投资贸易区正积极规划建设……这正是深企闯荡的广阔天地。以电信业为例,尽管埃及固定电话业尚不发达,但移动电话用户已高达1600万户,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更为重要的是,作为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国家,埃及以其特殊的地理和经济优势,也正成为深企开拓更广大市场的“桥头堡”。通讯部通讯设备司长阿布先生说:“我们乐意成为深圳企业向整个北非和阿拉伯世界进军的重要基地!”

  对于双方的合作前景,许宗衡指出:“当前,埃及与深圳都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双方在市场、能源、高科技等领域存在较强的互补性,经贸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前景。我坚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构建起一条中埃深度交流合作的快车道!”

  友谊在升温:古老与现代的亲密握手

  卢克索,古称底比斯。这座在荷马史诗中被誉为“百门之都”的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几千年来一直见证着古埃及文明发展的高度。

  9月5日,深圳市代表团结束在开罗的行程,乘机来到尼罗河畔这座美丽而古老的小城。下午1点钟,在卢克索机场,许宗衡与萨米尔·法拉吉,一座年仅27岁城市的市长,与一座有着近5000年历史、也许是世界上最古老城市的市长,将手再次紧紧握在了一起。两座城市的第一次握手,还是在2004年10月,当时双方签署了交流合作备忘录。三年来,友谊在彼此心底逐渐生根开花。今年8月14日,法拉吉市长到访深圳时,又当面邀请许宗衡市长前去访问,探讨进一步合作相关事宜。

  随着深圳客人的到来,卢克索敞开了热情友好的胸怀。为方便代表团在当地交流活动,法拉吉,这位曾做过埃及国家歌剧院院长、具有浓厚艺术气质的市长,亲自从开罗“挖”来了埃及最棒的中文导游,亲自为代表团安排酒店,还亲自陪同许宗衡一行,冒着40度的高温参观有关经贸文化交流项目。

  在9月5日晚卢克索市政府举行的隆重欢迎宴会上,许宗衡说:“深圳市与卢克索市虽然远隔千山万水,却有着诸多相同的地方:深圳位于美丽的深圳湾畔,卢克索位于迷人的尼罗河滨;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精彩缩影,卢克索是古埃及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见证;深圳正致力于建设美丽的海滨旅游城市,卢克索是国际上久负盛名的旅游胜地。建立和不断发展友好关系,是两地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希望在新的起点上,积极促进两地政府、企业和民间开展更加广泛、更加活跃、更富实效的沟通与交流,分享发展经验,共谋发展大计,携手迈向美好的未来。”对此,法拉吉市长深表认同:“我们会成为最好的朋友,成为最好的合作伙伴!”

  两天来,双方根据互利原则,经过深入协商,达成了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卫生、人才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共识。

  古老与现代两座最典型城市的代表,从此掀开了友好交流新的篇章。

  9月5日,许宗衡率市政府代表团一行在卢克索市长法拉吉陪同下参观考察。本报记者陈富摄

  9月3日,许宗衡、唐杰、钟晓渝、李平等和埃及官员在开罗见证了深圳——开罗经济贸易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本报记者陈富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