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妇反腐”是靠不住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02:31 中国青年报

  杨涛

  据报道:2007年7月上旬,中纪委公布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庞家钰贪污腐败案,三秦大地一片哗然。今年63岁的庞家钰历任宝鸡市市长、市委书记,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但他没有想到的是,他最信任的情妇组成11人的庞大“情妇告状团”,将他“扳倒”。

  曾几何时,我们的反腐败工作开始得益于贪官的情人“反水”,贪官的情人们在反腐败上成为了“主力军”:因“用MBA管情妇”而大受关注的安徽省宣城市原市委副书记杨枫,就是因为“首席情妇”失宠后反戈一击,才会露出马脚;“开着直升机上去的”海军原副司令员王守业,先后耗费巨资,包养了数个情妇,最后也是因为未能满足情妇蒋某的500万元巨额“赔偿”,而“马失前蹄”。这种例子越来越多,以至于民间流传一种说法,贪官的暴露是被“情妇告出来的,被小偷偷出来的,被拔出萝卜带出泥带出来的”,看来,情妇的功劳可真不小!

  不过,我还是要说,依靠情妇来反腐败,是靠不住的。贪官与情妇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共生共荣的关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他们往往是同盟军,彼此掩护。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刘锡荣指出,中纪委对落马贪官进行调查发现,受贿者80%的贿赂都是妻子、儿女、情妇等代收的,由自己亲收的不及20%。最典型莫过于成克杰,其绝大多数赃款都是由其情妇所收。因此,他们之间发生矛盾的情形是很少的,即使发生矛盾、利益关系破裂,如果情妇不能绝对掌握贪官的把柄,情妇也很难“扳倒”贪官。更何况,有像济南市人大主任段义和这样心狠手辣的贪官,直接把情妇从肉体上消灭了事。

  要对付贪官,我们需要的更多是制度建设。首先,在贪官猖獗的地方,我们要问问,民众的民主权利有无得到切实落实。像庞家钰这样的贪官,其包养情妇多达11个,当地民众称之为“拉链市长”;其搞的腐败工程——冯家山水库输水管道七次爆管,贻害一方,民怨沸腾,可是民众却无法将其拉下马。再如,当年王怀忠的劣迹在当地无人不知,民间流传“只要反腐不放松,迟早能抓住王怀忠”,但当地民众也只能寄希望于上级来抓他。

  不靠情妇来反腐败,我们要更多地通过权力之间的制约与监督来反腐败。庞家钰历任宝鸡市市长、市委书记,在地方就完全成为了“土皇帝”,他可以“违规批准设立宝鸡市财政证券公司,导致该公司累计损失达3.16亿元”,在负责宝鸡市冯家山水库取水工程建设中,又严重失职渎职,造成经济损失1008余万元。但是,当地的纪委与检察机关却视而不见。如果当地的执法、司法机关能发挥作用,还需要等他的情妇“反水”后才反腐败吗?

  不靠情妇反腐,我们还要更多地依靠媒体与社会舆论监督来反腐败。贪官最怕的是阳光,一旦媒体将贪官的劣迹曝光,就会要贪官的命。甚至执法、司法机关都需要媒体来帮忙反腐败。要保障媒体发挥监督作用,就必须查禁诸如郴州市委宣传部原部长樊甲生组织的“新闻灭火队”,减少媒体监督受到的阻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