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式传承古老文化 卡通赋予潮剧新活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19:21 中国新闻网

  

新方式传承古老文化卡通赋予潮剧新活力(图)

  日前,韩山师范学院美术系的几名学生以新方式传承古老文化,推出生动诙谐的卡通潮剧预告片,大受年轻人喜爱,使发展出现尴尬局面的潮剧迎来又一个春天。图为可爱的卡通潮剧造型人物。 作 者:蔡志海

  

新方式传承古老文化卡通赋予潮剧新活力(图)

  图为李老三爬梯。作 者:蔡志海

  中新网汕头9月9日电 题:新方式传承古老文化 卡通赋予潮剧新活力

  作者李怡青 李瑞丹 谢静真

  多年前的潮汕,只要哪有潮剧班子演出,总会挤满大大小小的人群,男女老少看得津津有味。如今,随着文化多元化的发展,古老的潮剧和诸多地方剧种一样,观众日趋减少,青少年观众更是寥寥无几,潮剧的发展出现尴尬局面。

  日前,韩山师范学院美术系的几名学生以新方式传承古老文化,推出生动诙谐的卡通潮剧预告片,大受年轻人喜爱,潮剧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

  韩山师范学院卡通潮剧课题组的几位学生,精心制作了三部潮剧经典剧目《柴房会》、《王茂生进酒》和《辞郎洲》的卡通预告片,时间总长度八分钟。虽然只是短短八分钟的时间,却用了五个月时间。

  课题组一学生对记者说,每制作一秒钟卡通潮剧,他们得画二十四张图片,短短八分钟的预告片,总共由一万一千多张画面组成。《柴房会》中莫二娘的水袖和李老三倒爬梯子片段最为经典,为了使人物形象生动,莫二娘的水袖就有五百一十二张,大约画了二百五十张变化中的莫二娘,李老三倒爬梯子则用了一百零五帧。

  为使卡通潮剧人物形象深入人心,他们制定两套角色版本,通过网络、调查问卷以及实地访问等几种途径对不同观众层面进行调查,最终才确定人物造型,并配上中、英文字幕以便让更多人了解剧目内涵。

  韩山师范学院美术系的学生推出的《卡通潮剧预告片》是世界上第一部潮剧动画作品。它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喜爱。

  不少人得知卡通潮剧问世后,都争相一睹风采。至今已有好几百家网站对其作宣传,有人更将其转载到论坛或是自己的博客中。片中个别人物形象,如莫二娘,还被观众们作为QQ表情在网上广为传播。现在只要上网一输入“卡通潮剧”,就可搜索到大量相关链接或网页。

  潮剧表演艺术家陈学希在看到卡通潮剧后说,他们正在创造潮剧发展奇迹。潮剧名师方展荣则高兴地说,他们解决了他多年来要解决的难题——培养青少年观众。

  不仅潮剧行家大加赞赏,动漫名家也认为他们制作的卡通潮剧有不少亮点。闪客帝国网站的名家点评《辞郎洲》说到:动画预告片截取了剧中陈璧娘与将领大战负伤自刎的最高潮段落,其中武戏的表演融入了现代武侠剧的动作设计,将原剧的刚烈风范更大地发挥。流畅的水袖动作则是《柴房会 预告片》不容错过的点睛之笔。

  受潮陈学希先生之邀,课题组还到广州制作《张春郎削发》选段和《五福连》,至此五部卡通潮剧组合成了一个潮剧名作的动画系列片。

  让历史悠久的潮剧文化通过卡通这种新方式为年轻一代所了解和接受,延续下去,无疑对地方潮剧发展有促进作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