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可获高度自治 但不接受边界线变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7: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坤喆

  科索沃问题近日再成国际焦点,本周,塞尔维亚外交部部长将来华访问。为此,本报记者近日独家采访了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奥米尔·乌多维契基。

   外长近期访华 寻求中方支持

  记者:此次塞尔维亚外长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将对中塞双边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

  大使:这次访问对中塞双边关系而言非常重要,我们期待此访能加强双边关系,加深传统友谊,为将来进一步的相互理解和信赖打下基础。在当前塞尔维亚的外交政策中,欧洲、中国、俄罗斯和美国,是外交重点。我们把与中国的关系放在外交优先位置,去年以来,已有好几位中国高层领导人访问了贝尔格莱德;明年塞尔维亚总统或总理访华的计划,也已被安排进议事日程。

  对塞尔维亚方面而言,此次访华至关重要,因为它直接关系到科索沃问题的解决。在今天,要解决很多全球性问题,都离不开中国的支持。我们认为,科索沃问题也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此问题有充分的发言权。中国在此问题上已显示出对塞尔维亚立场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同意“不应有任何强加于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恰当的解决方法必须通过塞、阿双方的谈判获得,国际社会不应强加于人,不应人为设置时间表”。

  记者: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塞双边关系,尤其是经济关系和文化关系?

  大使:在1982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当时在北京语言学院学习汉语;1989年,我第二次来到中国,在当时的南斯拉夫驻华使馆当二秘;现在是我第三次来中国。

  谈到中塞经济关系,我们非常希望中国能给塞尔维亚送更多“礼物”,比如更多的投资、技术、经验。众所周知,中国现在不仅吸引了很多外国投资,而且对外投资的数量也越来越大。目前,塞尔维亚在两国贸易中有很大逆差,中方对塞年出口额达到8亿美元,塞方对华年出口额只有600万美元,双方可以通过经济合作恰当地解决该问题。

  至于文化关系,虽然塞尔维亚人很喜欢中国文化,但当前的双边文化交流并没有达到它应有的那种活跃程度。在上世纪70年代,我们的文化交流是多么密切,当时的南斯拉夫电影《桥》、《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在中国引起了那么大的反响,人人都会唱《啊朋友,再见》这首歌。但现在,中国人对我们的了解少了。如果你问10个中国人是否知道南斯拉夫,至少有9个都会回答知道;但如果问他们是否知道塞尔维亚,恐怕就没几个人知道了。所以,现在很有必要让中国人了解塞尔维亚,进一步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

  不过,我们在体育方面的合作倒是卓有成效,比如我们的足球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就曾把中国的男子国家足球队带入世界杯,现在的杜伊科维奇又是中国国奥队的教练。

  科索沃可获高度自治但有三条底线

  记者:很多人都关心科索沃问题,能否谈一下现在关于科索沃地位问题的谈判进行得怎样了?塞尔维亚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是怎样的?

  大使:近期一些国家提出,要将科索沃问题限制在今年年底前解决,并设法强加解决方案,但是多亏中国、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的支持,这一企图最终没有得逞。我们认为,科索沃问题非常复杂,不应这么匆忙做决定,应用和平方式找到当事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法。

  事实上,就这一问题,塞方非常愿意进行对话,且已完全做好了让步的准备,对现实情况也有很清醒的认识。塞尔维亚并不想统治科索沃,并不想把我们的意志强加给那里的阿尔巴尼亚族人。我们愿意让科索沃的事由阿族人自己做主,他们可以拥有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可以拥有自己的总统、议会,以及其他科索沃历史上从未享有过的高度自治权。

  但是坚决反对“改变边界”、“拥有军队”、“获得联合国席位”这3点,这是我们的底线。我们希望保留塞尔维亚领土主权,无法接受领土边界线的变更;我们反对通过武力或暴力来解决这一问题;此外,在国际社会上,我们反对科索沃从联合国获得任何席位,我们应该是一个国家,科索沃应该在塞尔维亚的国家框架内。

  在当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尚未完全解决的民族问题,如果让科索沃因为阿族人的原因变成一个独立国家,那就等于给其他国家提供了一个恶劣先例。

  今日贝尔格莱德生活和北京差不多

  记者:在经历了从“南斯拉夫”,到“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联盟”,再到现在的“塞尔维亚共和国”这样几次大的转变之后,现在塞尔维亚国内的经济状况怎样?政府有何措施来振兴经济?

  大使:现在的经济情况已比以前好多了。众所周知,由于1991年前南斯拉夫的解体,我们经历了空前的经济危机,很多年里,我们都处于被经济孤立的状态。但是在2000年以后,我们的经济逐渐恢复到了1991年以前的水平。现在,我们的国家外汇储备已经达到120亿美元,自2004年以来平均的GDP年增长率也达到7%,通货膨胀率也从原来的两位数降到一位数,达到6.7%左右。

  为了吸引外国投资,我们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首先,我们向外国投资者提供财政支持。比如,如果外国投资商的投资数额超过750万欧元,并带来100个新的就业机会,他们就可获得未来10年的免税待遇。此外,塞尔维亚对普通外国投资商征收的收入所得税率只有10%,是全欧洲最低的。

  塞尔维亚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与欧盟、俄罗斯、东南欧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是完全免关税的。如果其他国家想对这些国家出口产品,与塞尔维亚合作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中国的电子、机械类产品在塞尔维亚很受欢迎,我们的企业都非常希望与中国的伙伴进行合作。

  记者:目前,塞尔维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如何,是否已经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初以前的水平?物价水平和就业率怎样?

  大使:如果拿现在的北京和现在的贝尔格莱德相比,就会发现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人们都可以自由地下馆子吃饭、去酒吧喝酒,可以开着私家车去这儿去那儿。甚至两者的生活消费水平都很接近,包括食品、房地产的价格。例如,在贝尔格莱德买房的话,市中心黄金地段的房价大约是2000~3000欧元,相当于2~3万元人民币;而郊区的房价只有1000欧元左右,相当于1万元人民币,与北京的房价相仿。

  现在,我们老百姓的平均月收入约为300欧元。虽然失业率仍然较高,有20%,但与南斯拉夫刚解体时的30%相比,情况已改善了很多,而且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会越来越好。

  “加入欧盟”是下一个努力目标

  记者:塞尔维亚现在的外交重点是否是“融入欧洲”?随着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加入欧盟,塞尔维亚是否也有这方面的计划?

  大使:成为欧盟成员国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塞尔维亚不能成为欧洲的一个孤岛,我们本来在地理上就是欧洲的一部分,现在希望也能在政治上成为欧洲的一部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忽略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比如我们就把和中国的关系放在非常优先的位置上。

  我们的计划是:今年年底前和欧盟签订SAA(稳定和联合协议),这是入盟的第一步;明年能顺利成为欧盟候选成员国;希望在2011年前后,塞尔维亚最终可以正式加入欧盟。要达到欧盟的标准,就必须进行必要的角色转换,比如调整司法、政治、移民等方面的政策。对于我们的这一意愿,欧盟方面给予的回应是:“如果塞尔维亚完成了全部的‘家庭作业’,我们欢迎你们加入。”

  本报北京9月9日电

   科索沃问题由来

  1945年,塞尔维亚成为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成员共和国。1991年,原南斯拉夫的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马其顿相继独立,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解体,一分为五。1992年,塞尔维亚和黑山联合成立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2003年,南联盟改国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2006年6月3日,黑山共和国宣布独立;5日,塞尔维亚共和国宣布继承塞黑的国际法主体地位。

  科索沃原是前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一个自治省,南部与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毗邻,阿尔巴尼亚族人占90%以上,其余多为塞族和黑山族人。1999年3月24日,北约未经联合国授权,打着“防止科索沃人道主义危机”的旗号,悍然轰炸南联盟,科索沃战争爆发。6月中旬,北约同南联盟签订停战协议,科索沃暂由联合国托管。2003年后,塞尔维亚一直希望保持对科索沃的主权,而占科索沃多数的阿族人依然要求科“完全独立”,而不是“最大限度的自治”。2005年11月,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启动。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