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使教育体现最大的社会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教师节之际,温家宝在北师大畅谈“穷人教育学”,强调“让所有贫困家庭子女都能上学”

  今天是教师节。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新入学的免费师范生,并与师生座谈。温总理平易近人,深情寄语:———国家兴衰在于教育,教育好坏在于教师。从这一点来说,师范教育可以兴邦。———“我以前讲过穷人的经济学,今天讲讲穷人的教育学。我们的国家太大,尽管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很快,但发展很不平衡,很多地方特别是农村还很困难。因此,我们必须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努力使教育体现出最大的社会公平,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圆上学梦”。“无论是做教师,还是做人,都应该有一颗同情心、一颗爱心。同情和爱心是道德的基础。希望我们的学生懂得农民的甘苦,把他们记在心里;希望教育部门、学校和老师更多地关注贫困家庭和孩子。学校的大门是向人人开的。让所有贫困家庭的子女都能上学,真正享有受教育的平等权利,这就是穷人教育学”。

  ———做师范生要懂得两点:一是要有爱心。二是要有知识。这也是我对大家的寄语。

  ———办教育要用心力,还要用财力,两者不可偏废。今年,我们在六所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目前看做得很好。今后,无论是国家,还是教育部门,都要用更大的心力、用更多的财力,保证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获得成功。近年来,教师待遇正在逐步提高,但是不均衡。有些地方财政困难,教师收入较低。对此,政府要给予关注,财政要给予支持。

  ———一般大学的学生可以“独善其身”,而师范大学的学生则要“兼善天下”。师范大学造就的应是堪称人师的教育家,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教育事业是人类最崇高的事业,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不仅可以影响一个学校的孩子,还可以影响整个社会。(据新华社电)

  (编辑:日京)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