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筑巢社区去留引来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2:4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晓明 通讯员陶志刚

  一只马蜂窝引起一场小区居民的论战:“拥护派”认为马蜂窝是艺术品,马蜂筑巢是社区祥和的象征,主张保留;“反对派”认为马蜂攻击性强,影响社区居民安全,马蜂窝应该摘除。近日,普陀区真光路上的祥和家园小区的居民,围绕马蜂窝的去留,发生了激烈的争论,虽经居委会几次调解,双方仍争执不下。最终,经过昆虫专家的实地考察,才平息了马蜂窝的去留之争。

  引发居民争议的马蜂窝筑在祥和家园小区的一棵树上,这个蜂窝高约50厘米,宽约70厘米。蜂窝呈灰色,伴有彩色的条纹,表面光泽,很有质感,不时有棕红色的马蜂飞出,嗡嗡地绕着小区房屋飞舞。

  居民柴先生说,这个蜂窝是今年年初发现的,起先只有一个拳头那么大,最近3个月才长到现在这样大,马蜂虽不时出入,但从没有蜇过人。他和一些居民觉得,蜂窝本身具有美感,既然不蜇人,就应该保留。居民张先生对此很赞成,认为马蜂在小区筑巢是一个奇观,也是祥和的好兆头。

  不过,更多的小区居民认为马蜂不是益虫,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只会给小区的安全带来隐患。此外,万一马蜂窝被风吹了下来,受惊的马蜂届时到处乱窜,也可能会蜇伤小区居民。

  马蜂筑巢社区,小区居民对此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让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有些为难。虽经多次调解,终因分歧较大而没有结论。居委会最终决定请专家到现场察看,以确定这种马蜂有没有攻击性,马蜂窝有没有保留价值,然后再做出决定。

  经过实地勘察,专家建议祥和家园小区端掉这个马蜂窝。这位昆虫专家告诉居民,这棵树上筑巢的马蜂属于胡蜂科的一种,名叫黑胸胡蜂,虽然不会主动攻击人,但遭到惊吓后可能对人群造成伤害。据初步估计,这个马蜂窝内聚集的马蜂已经超过300个,如果不及时除去,数量还会急剧增加,马蜂窝个头也将再增大。

  听取专家的意见后,主张保留马蜂窝的居民转变了态度。居委请来了消防队员,经过半小时的清理,巨型马蜂窝被清除,小区隐患得以解除。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