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李曙光“小学成绩很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4:4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春天山花烂漫时

  我在水中眠

  夏天才露尖尖角

  迟开也鲜艳

  昨天下午,中国科技大学李曙光院士在武汉市27中为学生作题为“我的成长之路”的科普报告时,以荷花自喻,赋诗概括自己成长过程,鼓励学生奋发向上。

  一直到小学四年级,李院士学习成绩很差。甲、乙、丙、丁四个等级中,他每次考试基本上都是丙。

  小学四年级时,李曙光意外摔伤,为此休学半年,留了一级。但此后有了顿悟,到大学毕业,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

  不少书中说,“兴趣决定成败”。但李院士看来,这样说简单化了。

  李院士回忆,“我上中学时,当时的理想是做飞机设计师。”高中毕业时,本想报考航空专业,但最终却被地球化学系录取。“自己本想上天,这下入地了。当时心里的确非常失落。”但经调整心态,努力学习地球化学,爱上了这一专业。

  中学时,李曙光一直担任班长、团支部书记。在大学,先后担任系、校学生会主席。可是工作后,他留校当了老师,最大的“官”也只是教研室主任。

  他的同学说,“虽然你一直在当学生会主席,但你不适合当官。”对此,李曙光深有触动,认为自己确实不适合当官。他埋头搞业务,并取得了成功。

  提起成功,李院士认为,“关键是要看自己是不是对社会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记者宋效忠 通讯员孙击翔 张明胜 实习生李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