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维权高调参政 中国女性诉求表达日趋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5:13 中国新闻网

  

高调维权高调参政中国女性诉求表达日趋多元

  资料图:2007年5月1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自2001年国务院颁布《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以来,中国妇女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妇女就业比例提高。目前,中国社会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已达45%。中新社发 徐瑞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十一日电 (记者 许晓青)号称“半边天”的中国女性群体,正在为其多元化的诉求,争取更畅通的表达路径。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今天在上海证实,中国女性的维权环境正在得到全方位的改善,相关的参政议政渠道也将不断拓宽。

  全国妇联今日在上海就“妇女维权机制建设”举行十六省市官员及专家会议,女性维权意识的增加和诉求的多元化成为焦点之一。

  今年初,沪上一位年轻妈妈发电子邮件给上海市市长韩正,要为自己在公开场合哺乳的隐私权“讨公道”,此后一份“关于增设母婴哺乳室”的议案成为上海“两会”女代表、女委员的热门议题。最终推动上海官方将“增设母婴室”纳入城市整体规划。

  与之相类似,通过恰当渠道高调维护个人合法权益,这对中国女性来说已不是稀罕事。据介绍,当前中国内地女性在劳资雇佣、农村财产继承等领域仍受到一定的性别歧视,家庭暴力等社会问题仍然存在。其中,农村失地妇女、进城务工妇女、下岗失业妇女、单亲特困的女性青少年、老龄“空巢”妇女以及服刑女性等,均有不同的利益诉求需要表达,相关的维权渠道也在增加。

  “女人的事女人办”,过去几年,中国内地各级妇女联合会推动法院建立“维权法庭”、“维权合议庭”、“反家暴合议庭”三千二百多个,八千多名女性成为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在遏制家庭暴力领域,还有数千女性在几万个服务点担当“反家暴先锋”。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披露,最新研究显示,经济资源分享的性别不平等、妇女参政及决策程度不高、女性人身和健康权益面临挑战等原因,促使当代中国女性的诉求更趋多元化。她认为,一种多层面互动、多机构参与、多程序协作的“社会化女性维权机制”亟待建立。

  对此,顾秀莲提出,近年来,部分地区设立“维权发言人”制度,借助传媒和舆论的力量,批评、揭露侵害女性权益的重大案件和社会现象,不失为一种良好的诉求表达途径。她还坦言,中国女性的诉求表达机制仍待健全,除了借助党代会、人大、政协及妇联体系中女代表“下情上达”外,通过执法与监督直接实现维权,也显得很重要。

  据介绍,不断拓宽女性的民主参与渠道、引导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鼓励女性参与村民自治、企业民主管理等,也被视为中国未来探索女性诉求表达机制的新途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