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区勾出椭圆城市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3:17 华龙网-重庆晚报

  专家称,重庆和成都应避免产业同质化

  “成渝经济区内37个城市,正在勾画一个‘双黄蛋椭圆城市群’。”昨日,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后强,创造性地运用椭圆模型,对成渝经济区的发展方式进行解读。

  李后强用椭圆平面图形象地描述了成渝经济区的空间分布特征。他说,成渝经济区就是一个“双黄蛋椭圆”,成都和重庆为椭圆里的焦点,德阳、绵阳、南充等二级城市和其他区县为椭圆里的普通点。

  组成“椭圆城市群”的37个区市县包括:重庆的主城9区,潼南、合川、铜梁、大足、荣昌、永川、江津、綦江、万盛、南川、璧山、涪陵、长寿、双桥,以及四川的成都、德阳、绵阳、资阳、眉山、乐山、宜宾、泸州、自贡、内江、遂宁、南充、达州、广安。

  整个椭圆城市群面积15.5万平方公里,人口8000多万,GDP近9000亿,约占全国的5%。李后强说,在重庆、成都两个特大城市的强力带动下,成渝经济区将发挥出巨大的经济效应。“根据椭圆定律,成都和重庆两个焦点作为一个整体,将对椭圆区域内的其他点,产生同等的影响效力。”

  “成渝两地应始终保持竞争合作、互补共融的平衡关系,既不能割裂分治,更不能失去平衡互补。”他说,整个经济区自然资源丰富,水、矿产、森林资源均居全国前列,将是中国未来的能源基地之一。此外,成渝还应在交通、经济、工业布局、科技、环保等方面互动。

  李后强说,成渝最重要的是要产业互动、错位发展、形成互补,避免同质化浪费,如重庆发展汽车,成都就可做汽车配套;成都发展航空产业,重庆也可做好相关配套。

  记者 邓全伦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