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国有3000亿元人民币热钱正弃股炒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7:31 辽一网-华商晨报

  境外资金非正常流动课题组报告显示———

  3000亿美元热钱正弃股炒房

  晨报讯 目前中国有3000亿元美元热钱正弃股炒房,其中广州、上海、深圳是这些热钱的主要流向。

  热钱是美金不是人民币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境外资金非正常流动课题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有3000亿元人民币热钱正弃股炒房。

  但据《信息时报》报道,参与该份调查报告的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友焕称,初步估算进入中国的热钱现有存量是2500亿~3000亿美元,并不是人民币;同时,热钱偏向楼市的情况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均有相关案例,并不能证明哪个城市是其主要流向。

  京、津等地均有弃股炒房迹象

  黎友焕表示,该课题组受机构委托,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关注外资热钱的走向。跟踪案例发现,今年年初以来有热钱弃股炒房的迹象。课题组于是求证房地产企业,他们也承认有这种情况。

  据了解,弃股炒房的主要分界线是今年的5月30日。在去年年底到今年5月30日之前,热钱大部分是进入股市;但5月30日之后则偏向楼市。但无法估算股市中有多大比例的资金转入了楼市,也无法估算目前热钱是在股市中较多,还是在楼市中较多。

  黎友焕还表示,通过对案例的跟踪,发现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均有弃股炒房的迹象,但并未能证明哪个城市的楼市是热钱的主要流向。

  用不同身份证按揭炒楼

  据黎友焕介绍,由于楼市有一定的门槛,热钱在楼市中的流动速度不快。跟踪的案例中,热钱炒楼操作的模式就是以按揭方式购房。以个人名义用不同的身份证大批买进多套房屋。

  目前进入楼市的热钱既有成规模的,也有分散的,量都比较大。但一般都呈现分散状态,个体买进之后再不断转手不断炒高楼价。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