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居社分离”为居委会“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8:02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蒋德

  社会保障要找社区,治安检查要找社区,环境卫生也要找社区。长期以来,社区居委会作为居民的自治组织,却承担着繁重的行政事务。今后,随着“居社分离”的实施,这种“居委会是政府在社区的一条腿”的现象已经在南京的一些社区发生了改变。

  “居社分离”,就是在社区居委会的基础上设立一个社区公共服务站,专门承接政府部门交办的社区服务、环境卫生、文化、治安、社会保障等具体行政性事务。今年8月,南京市白下区在三条巷社区建立了全市第一个社区公共服务站。服务站成立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为今年的征兵工作做准备。目前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上门宣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了。

  而剥离了行政事务的社区居委会则成为真正意义的群众自治组织。曾经在三条巷社区居委会主任的岗位上工作了8年的王孝仁告诉记者,以前他每个月都必须把大量的精力放在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上,为居民服务的时间只有三分之一。现在,他有大量的时间为群众排难解忧了。比如,最近仁义里小区物业盖了新车棚,让居民出钱一次性买断,但双方在价格上发生分歧。王孝仁就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用两个小时的时间让双方达成了皆大欢喜的协议。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