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中心体育馆改扩建工程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8: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罗京生)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改扩建工程之一的奥体中心体育馆改扩建工程近日完工。

  奥体中心体育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承担奥运会手球四分之一决赛以及残奥会的盲人门球、轮椅篮球、轮椅击剑、轮椅橄榄球的训练任务,奥运会结束后,奥体中心体育馆还将满足国家队训练、全民健身以及相关大型活动的需求。根据这一标准,建设单位结合奥体中心园区的整体特点,经过反复论证,在体育馆南侧扩建了4410平方米的一层功能用房,在其内部通过简单的分隔来满足奥运会期间的使用,同时又便于奥运会后的改造。

  经过改扩建的奥体中心体育馆,大量采用了维护结构外保温技术,如对外窗采用了断桥隔热型材料和中空低幅射LOW-E玻璃膜,屋面采用了集维护、保温、防水、降噪、装饰为一体的铝镁锰板,主馆屋顶的局部增加百叶窗以改善大厅的通风环境,馆内二层南侧观众休息大厅屋面采用了整体玻璃顶,从而使建筑物具备了显著的节能效益。

  奥体中心体育馆改扩建工程于2006年4月1日开工,建设者们面对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施工难度大、不可预见的因素多等各种困难,迎难而上。如在今年初改造训练馆的过程中,发现设计新加的空调机房由于原有专业管线的影响无法进行结构的加固施工,建设者们在经过多次勘察研究后,通过调整荷载传递方案巧妙地解决了技术难题,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行。为了做好投资控制,工程建设者们对工程的原有方案进行了优化,本着不影响体育馆结构的安全以及赛时、赛后使用的前提下,对各种方案进行反复讨论,从中选出最合理、最节约的方案。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