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捞“南海I号”:50潜水员轮班穿底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4: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24小时不间断作业,大约一天半可以穿一根

  本报讯 记者张演钦,通讯员邹伟、尚杰报道:昨天,广东省文化厅和交通部广州打捞局领导到“南海I号”打捞现场视察,波涛汹涌的海面之下33米的工地,一派热火朝天。

  淤泥硬度超出原先估计

  天气阴沉,海浪较大。两个小时左右的颠簸后,记者随行到达作业现场。“南海I号”就位于“南天柱”和“重任201”两个作业平台之间的深海里。

  现在参与“穿底梁”作业的潜水员有50名。除非因特殊天气状况暂停下水,他们24小时不间断轮班,每次两人下潜,,每人作业时间一天基本上在30-55分钟之间。

  “下面的淤泥很硬,非常结实,而且含沙较多。”打捞局相关负责人吴建成对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方健宏介绍说,“这是罩住‘南海I号’沉箱下面的淤泥,你捏捏看。”

  有人捏了之后表示:“像橡皮泥一样。”淤泥的硬度超出了原来的估计,工程人员改进了底梁的设计工艺,例如在底梁上增加了很多高压水管,用来把淤泥打松。

  

打捞“南海I号”:50潜水员轮班穿底梁

  上图:昨天,在“南海一号”海上打捞工作平台,一名打捞人员入海作业 本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目击潜水员下水作业

  说话间,一名潜水员要下水。工程人员帮他再一次检查设备,确认无误后,潜水员“扑通”一声潜入了大海。

  工程人员守着一台黄色机器,这台箱式机器打开了盖子,箱子上有大大小小的按钮;还有几条管线和刚刚潜入大海的潜水员连着。箱子里传来潜水员呼吸的声音,放大了,有点杂有点闷,但非常均匀。

  “刚才看你潜水下去的姿势很优美。”方健宏通过机器和水下的潜水员通话。潜水员的回答非常清晰:“能见度还可以,感觉比较好。”

  广东文物考古研究所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魏峻博士说,工程人员潜水的设备和考古人员的不一样,工程人员作业的时间长,配备的设备非常适合定点工作;而考古人员基本上是轻潜型的,这样移动、操作起来都比较方便,适合考古作业。

  沉船肯定会在今年出水

  目前正在穿第二根底梁。前天下午已经把第二根底梁放进了大海,现在要做的是把千斤顶、支架的位置调整好,之后就方便拉牵和推顶了。

  “假如一切顺利的话,一天半可以穿一根底梁。”吴建成说,为了稳妥,打捞局调来了“重任1601”,托起作业船只“重任103”,这样就稳当了很多。为了攻关,交通部广州打捞局把亚洲第一吊———“华天龙”的工程师也调来了。“打捞局四个主体单位都押在这个项目上了。”

  工程人员表示,“南海I号”出水时间将推迟到11月份,但肯定会在今年出水。

  (编辑:日京)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