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号”打捞将不订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2: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雷燕 通讯员钟鸣)昨日上午,广州日报副总编辑、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课题组组长顾涧清做客“名人名家讲堂”,向大家讲述了“南海一号”打捞前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随着“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工程启动,打捞的每一步进展都受到人们的密切关注。昨日虽然不是周末,但讲座仍吸引了不少观众前往。“‘南海一号’打捞工程是一项庞大而又充满想象力的工程,它的每一个步骤都带有创举的性质。直到9月4日上午,工作人员成功将第一根底梁穿过沉井底部,完成了整个打捞工程中最关键的环节。”向观众介绍“南海一号”整体打捞的情况时,顾涧清不禁如此感慨。由于“南海一号”所在海域的海水能见度几乎为零,考古专家们创造性地提出了整体打捞的水下考古方案。

  “打捞工程的最大难点在于如何保证古沉船被打捞出水时,船体不会变形、文物不受损失,也正是这一点,‘南海一号’的打捞工作人员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和考验。”顾涧清透露,日前省文化厅有关领导到阳江了解打捞最新情况时强调,“必须让时间服从质量,不赶工,不订时间表,一定要保证打捞成功。”

  在讲座现场,顾涧清还向观众展示了“水晶宫”的电脑模拟图,并透露用于陈列“南海一号”的“水晶宫”进展顺利,已经完成两条专家参观道和普通观众参观道的建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