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幸福不靠一时的排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2:50 北京晨报

  张嵩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2006-2007年中国结婚市场发展调查报告》中指出,2006年城镇新人平均结婚花费约为12.66万元,其中还不包括购房、购车。而新人们结婚花费的绝对重头依然是购房支出。如此高昂的结婚花费,新人们除动用自己的积蓄外,大部分还要依靠父母的支持。(《北京晨报》)

  近些年来,婚庆消费市场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奢华浮躁中节节攀升,成为公众、新人不堪重负的“甜蜜”负担,也令婚庆这个本应是以精神愉悦和享受为主要内容的仪式过多地沾染了金钱的气息。在现实生活中,一方面是人们不断诟病着婚庆的高消费,直喊难以负担;另一方面人们却被世风流俗裹挟着在高消费中越陷越深。

  对于大多数新人来说,结婚典礼、婚庆仪式除了是一生一次的标志性见证外,还是民谚所说的一个人“成家立业”的开始,但这不是给婚礼铺张浪费的理由。道理很简单,任何仪式在形式、内涵上的重要性、特殊性,都不能成为扭曲消费理性的借口。仪式也好,典礼也罢,说到底只是一个程序式的东西。

  婚礼所体现的毕竟只是一种场面,而婚姻质量的关键在于双方的个性、情感能否和谐。在婚庆消费问题上,新人们对于物质的追求不必总是追求“一步到位”,或者盲目效仿他人。真正维系爱情的不是一时的排场风光,而是两人心底的相知相爱。物质越是丰盛,我们越该多多思考结婚的真谛以及婚礼的意义,而不是盲目地随从潮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