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领域的劳模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8: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科技领域的劳模党员
以钢产量计,我国已是钢铁大国,但以科技实力说,却还不是钢铁强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钢铁科技领域强不起来的重要原因是我国的“特种钢”要依赖进口。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这些“特种钢”,可能不在乎你能生产多少,而在于在许多行业、领域,许多产品的关键部位,都离不了它,少了它就会“卡脖子”。而从事钢铁材料研发和管理工作20多年的董瀚,就见证和亲身参与了我国“特种钢”领域从落后追赶,到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过程。

  作为一名“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二届大学生,董瀚在跨进浙江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大门时,对材料科学还一无所知。本科毕业后,他先后在钢铁研究总院和清华大学获得了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业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这时候的他,已对我国钢铁行业一直以引进技术和装备为主,引进后的消化吸收能力薄弱,整体创新能力不强的现状有了认识。

  学业完成后,许多同学选择了出国深造,而他却选择了留在国内做科研工作。今天在说到当时的这一选择时,他坚定地认为自己选对了路,他的同学也这样认为,国内钢铁科技的发展,为他搭起了施展才能的事业舞台,他还在读研读博时,就和老师一起开始了科研工作,来到钢铁研究总院,他又成为科研上承上启下的人物,先后在微合金钢、汽车用钢和新一代钢铁材料等多个方面获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

  在过去的20年里,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速度很快,而能否攻下汽车关键部件的科技难关,检验着我国钢铁科技的实力和水平。董瀚负责和参与研发了汽车高强度悬挂弹簧钢、气门弹簧钢、螺栓钢、微合金非调质钢、热轧大梁钢等,解决了汽车用钢的材料技术问题,并通过与钢铁生产企业和汽车生产企业的合作,实现了轿车高强度螺旋悬挂弹簧、微合金非调质钢锻件、高强度螺栓的批量应用。

  1998年,董瀚担任了国家“973”新一代钢铁材料的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和高强度800MPa微合金化钢课题组组长。钢的晶粒细化理论和技术研究是国际上已经持续了近10年的研发热点。为了达到超细晶粒化的要求,董瀚与同事一道,通过查阅大量科技资料,多次进行试验,终于在“变形诱导铁素体相变理论”的发展和应用上取得重大突破,从而使钢的强度提高一倍,为21世纪新型钢铁材料的生产和应用提供了创新思路。他在新一代钢铁材料研究中主要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学科带头人的董瀚多次应邀在国外大型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和核心报告,他所研发的关于“变形诱导铁素体相变理论”和“晶粒细化技术”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际钢铁研究同行的公认,使他在日本、韩国、欧盟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钢铁材料界享有盛誉。

  多年来,董瀚共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1项。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国家发明二等奖一项;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四等奖一项。现在,作为钢铁研究总院结构材料研究所和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负责人,他在钢铁研究总院由科研院所转制成科技型企业以后,带领着他的研究团队,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适应形势变化,积极探索适应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高科技企业的运作体制,并成功组建了由冶金行业13家知名企业、重点院校和院所参加的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由于在钢铁材料领域的突出贡献,他被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予“劳动模范”称号和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作为一名2004年入党的新党员,董瀚有着自己美好的憧憬,他提出的奋斗目标是“和同事们一起将结构材料研究所建成为世界领先的钢铁材料技术研究所”,这位钢铁材料科研领域的带头人又将演绎人生新的辉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