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三道减法做好节能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8:1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微山讯 8月31日,有着50多年历史、建国后曾列第一批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业项目微山湖煤电公司主要生产设备及设施全面实施拆除,这标志着具有资源大县之称的微山县实施节能降耗又出“重拳”。与此同时,微山县泰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2.6万吨小炼钢生产线也将在今年10月全部拆除。这两家企业的关停,将拉动全县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个百分点。

  微山县已探明煤炭储量127亿吨。但微山坚持科学发展作为根本,通过减耗能项目、减耗能企业、减耗能工艺做好节能文章。

  减耗能项目,让高耗能的进不来。今年以来,该县先后拒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5个,投资额近2000万元。同时,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提高以船舶修造、医药化工、新材料制造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比重,高新技术产业在能耗上发挥了“摊薄效应”。

  减耗能企业,把高耗能的请出去。近年来,先后关停了县造纸厂、小水泥厂、小玻璃厂和煤气厂等12家高耗能企业。

  减耗能工艺,让留下来的上档次。对重点企业进行“低污染、低耗能”改造,鼓励支持矿业集团引进热电联产、焦炉余热发电等节能先进工艺技术,延伸“煤焦电钢”、“煤热电材”等产业链条,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降耗;设立节能减排专项资金50万元,支持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和推广;出资100多万元,实施微山湖热电厂热效率评价、奎文路路灯节能改造、稀土矿电机节能改造。2007年,全县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将发展到10家,节约利用耕地500亩,减少利用煤炭5000吨。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