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颗创业种子落地生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8:1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平原讯 学习温州精神总结大会、学习温州精神图片展、8名农民企业家在全县做学习温州精神巡回报告……一项项新举措,拉开了平原县持续学习温州精神、发展民营经济的新一幕。

  平原县委、县政府把全县38万农民作为发展民营经济的主体,2002年8月,组织600名农民包专列到温州参观学习,解放思想。随后2年,县里又组织了“平原农民温州谢师”和“百名浙商访平原”等活动,推动全县发展民营经济持续升温。

  这600名农民犹如600颗种子,在平原大地上生根发芽。恩城镇西关村党支部书记班洪芹当时目睹温州到处是企业,一家民营企业顶起一片天,自己家乡到处是庄稼,苦干一年挣不了几百元钱,强烈的反差使她从温州回来后很长时间吃不好,睡不着。她下决心带领群众发展民营经济,先是打通村里3条大街,设立了集市,投资建起了家具、建材2个市场、一处4000平方米的百汇商厦,引来40多户农民到市场经营,40多个商家落户商厦,320多人在市场、商厦打工。今年,村里又引进了一家纺纱厂。目前,全县形成饮品啤酒、豆制品加工、木器加工、木炭加工和餐饮服务等25个民营小区,从事民营经济的农户1.74万户,民营加工企业1万多家(其中,限额以上民企148家,注册资金18亿元),比2002年分别增长了3倍和4.8倍。

  平原县学温州、发展民营经济,坚持两个轮子一起转。一是启动内力抓“遍地开花”。目前,全县发展起民营业户1.7万个,民营加工企业1万多家,其中限额以上企业达到148家,仅今年上半年就发展起林产品加工、羊绒PVC板等新兴产业10多个。二是借用外力招商引资。5年间有30多家投资过亿元的浙江客商落户平原,引进资金40.7亿元。今年1到8月,新开工建设项目78个,总投资33.2亿元。其中,小羚羊电动车、台湾果蔬脆片、龙雨纺织、温特卷材、南翔电动车二期等10多个项目将在年底竣工投产。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