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展览各界反响强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记者朱大强)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的全国检察机关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展览历时十六天,今天在此间军事博物馆结束。十二万人参观了该展览,社会反响强烈,产生了十分积极、深远的政治影响、法律影响、社会影响和国际影响。

  主办者说,这一展览系统、全面地昭示了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坚定决心、重大举措和主要成效,证明了中国政府反腐败的态度鲜明,通过展示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和成效,增强了社会公众支持反腐败的信心和支持反腐败的热情。

  社会各界对展览反响强烈,专设的四部问询电话全部成为热线,应接不暇。展览成为民众了解党和国家反腐决策、方针政策,了解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措施和成效,接受廉洁教育和法制教育的课堂。据统计,展览期间共有一千六百余个部委、行业单位组织了集体参观,近三十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和数十名国有大型企业领导参观了展览。十二万参观者以国家公务员为主体,来自各部委机关、在北京的单位。还有来自全国各省市区的参观者。

  展览还吸引了很多国外观众,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瑞士、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斯洛维尼亚、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委内瑞拉、以色列等十五个国家的外宾八十余人参观了展览。

  从观众的留言可以看出:一是群众对党的信任增强,对反腐败的信心增强,对中央反腐倡廉方针政策充满信任和期待。二是激起对腐败犯罪的深切痛恨,表达了强烈的反腐热情。三是深化了对引发腐败犯罪的问题思考,尤其是对干部任用中的腐败、司法腐败、行政审批中的腐败等表现了极大的关注并提出建言。四是对预防腐败犯罪的方法措施和实效有了较多了解,对预防工作充满期待。

  观众还建议强化反腐败措施,强烈期盼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不仅要查大案,而且要查小案,对情节恶劣的重点打击。有的观众提出应“对腐败零容忍”,“苍蝇要拍,老虎更要打”。

  据知,展览期间还受理举报二十件二十四人,均予以妥善处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