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布科夫 从修理工到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8:21 大河网-大河报

  

祖布科夫 从修理工到总理
就在人们猜测伊万诺夫与梅德韦杰夫谁能最终继承普京的事业的时候,俄罗斯政坛突然杀出一匹黑马。9月12日,普京总统出人意料地提名名不见经传的联邦金融监管局局长祖布科夫为总理人选,成为伊万诺夫与梅德韦杰夫的顶头上司。

  9月15日将度过66岁生日的祖布科夫原本准备从联邦金融监管局局长的位置上退休。然而,普京总统一声令下,使原本准备赋闲的祖布科夫瞬间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与他的前任一样,祖布科夫在被推上总理宝座之前并不显山露水,但他与总统普京关系紧密,深得普京信赖。祖布科夫与普京深厚的渊源要从圣彼得堡说起。1992年到1993年,祖布科夫任圣彼得堡市对外合作委员会副主席,而该委员会主席正是当今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工作期间,年长的祖布科夫为初登政坛的普京传授为官从政的基本技巧。普京总是用正式的称谓称呼祖布科夫,而祖布科夫称呼普京却比较随意。

  与普京不同的是,祖布科夫没有驻外工作经历,与克格勃也没有关系。2001年担任俄联邦金融监管局局长后,祖布科夫发起了打击洗钱犯罪的行动。当时正值普京重拳出击,严打那些大发不义之财的金融寡头。祖布科夫的努力很快收到回报,国际反洗钱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2002年宣布将俄罗斯从黑名单中删除,提高了俄罗斯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声誉。

  祖布科夫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的岳父,他的女儿尤利娅是谢尔久科夫的夫人。

  祖布科夫1941年9月15日出生于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地区一个名叫阿巴特的村庄,第一个工作是工厂修理工。后来,他继续求学,1965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农学院,成为一名农业经济学家。1985年,他进入市政府。

  1992年至1993年,他出任圣彼得堡对外合作委员会副主席。1993年1月,他调任圣彼得堡市税收监察局局长。1998年,他竞选列宁格勒州州长未果。

  对于普京提名祖布科夫出任总理,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欣然表示,祖布科夫在各种领域均有上乘表现,无疑使他有能力领导俄罗斯联邦内阁。

  有总统的提名,有国家杜马主席的支持,有乘龙快婿手握兵权,祖布科夫能否后来居上呢?大多数观察家表示,他们认为,祖布科夫不是普京的接班人,而是一个看守总理,也许在临近2008年3月总统大选时他就会被人取代。还有人表示,普京提名祖布科夫而不是伊万诺夫或者梅德韦杰夫为总理,意在显示在大选前自己依然牢固地控制着俄罗斯的局势,依然是一言九鼎,可以左右政局发展的俄罗斯总统。

  不过,也有一些人猜测,年过六旬的祖布科夫也许能再高升一级,从总理晋升总统,这样普京在2012年更容易东山再起,卷土重来。

  如此扑朔迷离,如此风云变幻,令人难以捉摸,伊万诺夫、梅德韦杰夫、祖布科夫这俄罗斯政坛三杰究竟谁能笑到最后,俄罗斯总统宝座2008年花落谁家,人们将拭目以待。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

  来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