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更讲道德的社会才前途无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9: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富人更讲道德的社会才前途无量
今年4月,江西德兴某村村民王云林在扑救山火中不幸牺牲,其妻陈美丽不久贴出一份“还债告示”;河南南阳4名农民工在被老板欠薪5000多元而生活无着的情况下,却坚持看管老板逃走后留在厂内价值数万元的物资,一点也没有变卖。(9日 《中国青年报》、昨日《东方今报》)

  为什么那些感人故事和道德事件的主角都是一些弱者?为什么坚守道德的都是像陈美丽和南阳民工这样的底层民众?每年感动中国的人物,要么是舍己救人的农民工,要么是身患小儿麻痹症“跪着授课36年”的乡村教师;每次道德模范评选中涌现出的都或是身患重病仍坚持保护公共财产的村民,或是矿难中在安全帽上留下还债遗言的遇难矿工——而那些掌握着各种资源的强者,不仅在道德事件中缺席,更经常爆出种种极不道德的丑闻,扮演着一个个反道德形象:包工头欠薪、富人吝于慈善、老板开宝车撞人、企业排污害民、官员政绩祸民,弱肉强食泛滥,强者通吃横行。

  一个社会中的每个人——强者、弱者和普通大众,都应讲道德。可如果一个社会中坚守道德的是一些弱者,传播的常是一些弱者讲道德的感人故事,而强者却不讲道德,这样的道德生态是不健康的。农民见义勇为后妻子仍坚守还债的道义,民工被工头欠薪后仍坚持为老板看仓库,这样的大德确实震撼和感动着我们,但这种感动是悲情和沉重的。这种弱者的道德激起社会的不是道德感的共鸣,不是对道德魅力的凝聚,而是以其悲情和自残刺痛着社会的分裂感,让旁观者感到愧疚和良心不安——本该以道义救助他们、给他们关怀的社会,承受得起他们那份厚重的道德情怀吗?

  一个社会中的强者应更讲道德,应更多地鼓励强者对弱者的道德,对强者提出更多的道德要求。一方面,坚守和实践道德是要有能力的,强者掌握和垄断着这个社会的更多资源,所以更有责任去实践一些道德原则。可以注意到,许多让人感动的弱者道德故事,常常在利他时包含着弱者的自伤、自残和自虐,当他们没有能力救助别人却又想坚守道德时,只能以自伤、自残为代价,道德就有了悲情的色彩——而强者则不必如此,因为他们有能力不以自伤为代价而坚守一些道德,比如行善、守信、救助。

  另一方面,强者的道德更能弥合一个社会贫富差距带来的阶层对立情绪。美国许多地区的贫富差距比我们大多了,但为什么没我们社会的这种仇富情绪呢?除去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外,更在于美国的富人更有道德,更懂得通过散财和慈善站在道德高地上,营造一个让穷人不仇视自己财富的氛围,以道德堵住社会对财富集中不满的眼睛。而在我们的语境中,那些弱者悲情的道德故事,不仅凝聚不起社会的道德共识,甚至会激起社会的道德分裂感和被剥夺感。

  那些弱者的道德操守让我们感动得泪流满面和失魂落魄,可一个强者更讲道德的社会,才前途无量。 插图/杨仕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