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景区优惠劳动者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9: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童杺

  为迎接“十一”黄金周,给全市普通职工营造欢乐祥和的游玩氛围,珠海50个旅游景点将以最低半价门票向珠海市民、外来工朋友开放,优惠幅度从40元到70元不等。(昨日《珠江晚报》)

  国庆在即,从各地旅游趋热的声浪中,不断传来景区门票的涨价声。然而,珠海市却反其道而行之,为普通劳动者提供景点的优惠门票,颇耐人寻味。

  古往今来,干最苦、最累活的劳动者得到的报酬往往很低,甚至生命安全都难以保障。而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从理论上确定了劳动伟大、劳动者可敬。然而,理论上的确定,并不能完全保证劳动者得到应得的一切。民工的工资被拖欠,矿难不断发生,小学生长大了不愿意当工人等,一次次提醒人们,理论与现实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要每年隆重纪念“五一”劳动节,才要由工会出面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在黄金周被过分商业化的背景下,珠海市总工会此次为劳动者提供优惠的景区游览服务,体现了对劳动者的尊重,让普通劳动者不因门票的门槛抬高而望“景”却步,使之在节日里既得到充分的旅游休闲,又感受到政府的关怀与温情。其次,让劳动者真正具备主人翁的社会地位,让全社会充满着劳动者光荣的空气,引导市民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再次,景区虽然有可能失去一点点短期利益,但是由此而带来的良好社会效益,反而会使景区形象得到了很好提升,有利于长远发展。

  欢度国庆节,普通劳动者不应只是看客。全国所有景区都应学珠海的做法,向劳动者优惠开放,让劳动者每年都有新的收获、新的惊喜、新的希望。

  (作者系湖北公务员)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