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人的“飞天”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9:52 兰州晨报

  9月5日,由国家民航总局、兰州空军某部、民航西北管理局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金昌市几处机场备选地进行了实地踏勘,至此,金昌市努力多年的金昌机场建设终于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一个有关“飞天”的梦想,萦绕在每一位金昌市民的心头,激荡在广袤的戈壁荒漠。

  “这辈子坐飞机没指望了,但如果能见一见落在地上的飞机,我也不算白活。”

  高其元所在的赵家沟村地处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距离金昌市中心20余公里。半个多月来,一个有关在赵家沟附近建金昌机场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传遍了整个村。

  74岁的高其元背有点驼,抬头看天的时候,他努力地瞪大眼睛,我们这里的天上经常过飞机,我见到最大的飞机跟簸箕差不多,尾巴还冒着白烟,现在眼花了,背也驼了,只能模模糊糊地看见个影子。”

  村干部小高的话并不是空穴来风。9月5日这天一大早,一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地来到了赵家沟附近的八分地。

  “大车、小车排成长长的一溜,场面大得很,听说是专家现场考察,我当时一看这阵势,就知道在我们这里建机场的事情差不多了。”古城村的张召祥当时正在公路边看护自家籽瓜,他一溜烟跑回了村里,把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告知了自己的左邻右舍。

  记者从金昌市有关方面证实,当日上午,由国家民航总局、兰州空军某部、民航西北管理局、民航西北空管局、中国民航工程咨询中心、省发改委、甘肃机场建设集团等有关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有关方面推荐的几处备选场址实地进行了踏勘。

  5日下午、6日上午,专家组在金昌饭店会议室召开了金昌民用机场选址报告评审会议。专家组详细了解了各个场址的地址、气候、交通、通信等情况,经过评审,金川区赵家沟村、旧沟村、八分地三处地方被专家组初步确定为金昌民用机场的三个备选场址。

  “机场的建成对金川公司等大型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同时也将促使金昌乃至周边的张掖、武威两市的经济再次腾飞。”

  金昌市地处河西走廊东段,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市。1981年建市,辖永昌县、金川区,总人口46万,面积9600平方公里,因盛产镍被誉为“镍都”。金昌市91.5%的生产力集中在“一线(金昌至永昌公路)三点(金川、河西堡、永昌)”经济带,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化工、能源等产业。

  “交通不便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9月5日金昌民用机场选址报告评审会议上,金昌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方银天这样说。金昌市地处西北腹地,出入通道仅为陆路交通,出口单一。市区至今尚未开通高速公路和铁路,通过公路进入金昌,只能从永昌县下高速公路,然后通过金永公路前往,若要坐火车到金昌市,则只能坐到离市区20多公里的河西堡镇,然后换乘汽车前往。

  “金昌在全省工业进程中无疑走在了最前列,但随着城市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我们越来越真切地体会到交通不便所带来的困惑。”金昌机场筹建办一位负责人说,首先是出行受限,对金川公司、金泥集团、金化集团等对外交流很多的大企业来说,交通不便带来的影响确实太大了;其次,对城市发展而言,交通不便就引不来好的项目,吸引不了投资者的目光。

  “建设一个民用机场对金昌来说实在是太迫切了。”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早在“九五”期间,金昌就酝酿建设民用机场,由于多种原因,始终没有实质性进展。2005年,国家发改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对甘肃金昌民用机场项目建设予以大力支持,从而拉开了项目前期工作的序幕。2006年,国家民航总局、民航西北管理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先后多次来金昌进行调研和踏勘现场,专门研究建设甘肃金昌民用机场建设问题。

  “总算是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提及之前刚刚结束的机场选址评审会议,金昌机场筹建办负责人面带喜色。在记者的采访中,跟这位负责人一样,金昌市很多官方人士对机场建设一事都给予很高的关注,但他们都保持着谨慎与低调,不愿在报道中具名,原因是“事情才刚刚起步,不宜张扬”。

  “机场的建成对金川公司等大型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同时也将促使金昌乃至周边的张掖、武威两市的经济再次腾飞。”金昌市政府部门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在之前结束的机场选址评审会议上,方银天这样阐述金昌机场建设的意义:“加快建设甘肃金昌民用机场是实现金昌市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扩大开放、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的现实需要,是金昌、武威、张掖三市人民盼望的大事,它必将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产生重要影响。”

  “机场建成后,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带着家人坐飞机去全国旅游。”

  金昌要建民用机场的消息传来后,金昌市区街头巷尾一片欢腾。这些天,金川公司住宅12小区居民们谈论最多的就是这个话题。

  “机场要是建成了,那可是太方便了。”70岁的王金运老人是金川公司选矿厂的退休职工,他的三个儿女在广西、上海工作,每年回家探亲,儿女们最愁的就是交通。

  “喝了一辈子的西北风,我们习惯了,到其他地方转一圈,就又想着回来。”王金运说,这些年儿女们多次叫他和老伴搬到广西或上海常住,但他们都不愿意走。与王金运老人一样,金川公司第一冶炼厂退休职工张国林、二矿退休职工刘世香等老人也是当年支援大西北时来到金昌。这些年,随着年事愈高,他们心中的那份故土情结也愈发强烈。80岁的张国林老人听到金昌要建机场的消息后,显得十分激动,几年前他去东北老家时忘了和弟弟、妹妹照张相,回来后倍感遗憾。老人高兴地说:“机场要是建成了,我就再回去一趟,和亲人们照最后一张相,这辈子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机场建成后,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带着家人坐飞机去全国旅游。”金川公司职工祁子松这样说。目前,金昌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达11256元,农民人均纯年收入4293元。在记者的采访中,有祁子松这样想法的人还真不少。祁子松说:“机场的建成,必然会带动金昌的旅游消费。”

  金昌市八一饭店是当地最早的饭店之一,属金昌市农垦公司。饭店经理刘将醒告诉记者,她从金川公司退休后,就将房子买到了老家浙江嘉兴,但由于交通不便,她每年到嘉兴的次数并不多。“如果有了飞机,我们一家人回家就方便多了。”

  金昌市一家酒店的广州老板则有了更新的想法,他说,有了飞机,他将直接把海鲜空运至金昌,让金昌人吃上最鲜美的海鲜。

  “我们农民以后也可以坐飞机到外地谈生意。”

  同一个“飞天”梦想,不同的眼光,赵家沟、旧沟等地的农民想到最多的,则是机场建成后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实惠。

  “机场建成了,来的大老板就多了,肯定对我们当地农作物的外销会带来机遇。”赵家沟三社村民高财山这样说。据了解,金昌市周边的赵家沟一带,盛产大麦、小麦、葵花、籽瓜、辣椒等农作物,且品质优良,但农民们最愁的就是农产品的外销。

  提及坐飞机,村民高中山说:“机场一旦建成,我们农民也可以坐飞机到外地谈生意。”

  高中山的话引得周围的几位村民大笑,一位村民调侃地说:“这几年辣椒的价格好,那你明年多种几亩辣椒,坐飞机上一趟北京过过瘾!”

  “这有啥不可能的?现在的飞机票也不怎么贵,我也能坐得起,只是到北京没啥事干。”高中山大声辩论。

  “机场啥时候开建?”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问题,金昌人民的话语中充满着迫切之情。

  记者从金昌市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机场的选址以及建设方案正在进一步的优化中,方案优化后将上报国家民航总局审批。

  “省上主要领导对金昌机场的建设也寄予厚望,希望今年年底前能破土动工,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努力。”金昌机场筹建办负责人这样说。

  本报首席记者齐兴福摄影报道

  金昌机场备选址之一的“八分地”坦荡如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