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教育方兴未艾 有关方面吁加大财政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0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九月十四日电(记者 郭军)今年九月,年仅十七岁的华裔学生江碧云刚刚结束自己在柬埔寨的初中生活,就在中国广东省侨务部门的资助下,近日来到广州幼儿师范学校学习汉语。她与来自东南亚地区的另外近八十名华裔学生本月将分别在广州和江门的幼儿师范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我到这里来就是为了学习中文。因为家里只有母亲会讲潮州话,他们都希望我能到中国来学普通话。”江碧云说,来中国一直是自己的梦想,虽然刚来一个星期,但感觉中国是一个美丽的国家非常好,对一年的学习时间,她充满兴奋与期待。

  来自缅甸的华裔学生陈莉莉告诉记者,自己特别渴望能学好中国舞蹈。除了普通的汉语课程外,他们现在每星期还要上体育、音乐、舞蹈、钢琴、心理学、卫生学等课程。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往日益频繁,像江碧云一样青睐汉语的华裔青年与日俱增,“汉语热”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海外华文教育需求也随之蓬勃发展。

  目前,中国开展海外华文教育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中国派老师到华裔所在国对当地老师进行培训;另一种就是当地派人到中国学习。

  从二OO一年至二OO五年,广东连续五年向印尼派出“汉语言专家团”,为当地培训华文教师三千五百名,有力地推动了印尼华文教育的发展。同时,自二OO三年开始广东从社会上征募了近百名“海外华文教育志愿者”,陆续派遣到东南亚与非洲多个国家华校任教。

  广东还积极推动省内各地建立华文教育基地。据不完全统计,近年该省各校组织来粤参加培训的海外华文老师多达五百名,接收海外青少年学生接近三千五百人。此外,已连续举办近三十年的“文化寻根”活动,也吸引上万名华裔青少年回乡寻根。

  海外华文教育方兴未艾,但目前还存在着师资不足、缺乏合适的本土化教材、以及资金投入难以满足需要等问题。

  今天在此间召开的海外华文教育研讨会上,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指出,开展华文教育,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目前是广大海外侨胞共同的、最为迫切的诉求。广东省侨办主任等与会专家则认为,海外华文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侨务、教育、文化、外事、出版、边检等部门。必须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形成合力。建议政府制定出台华文教育发展规划,同时加大各级财政对华文教育的投入,促进海外华文教育全面发展。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