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丝路新看点:宝鸡:城在林中宜居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0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宝鸡九月十四日电 题:宝鸡:城在林中宜居地

  中新社记者 殷春永

  从西安沿古丝绸之路西行,两个多小时车程就抵达宝鸡。这里古称陈仓,“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典故就发生在此。

  宝鸡如今已是陕西省第二大城市,当地人向记者介绍说,这里有两条林带、一片水面,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依山傍水的生态园林城市在西北地区已见雏形。

  登上市区的北塬眺望,宝鸡市区呈带状布局,渭河穿城而过,苍翠的南山与北塬遥相呼应。一位来自山东枣庄的定居者说,相比八年前,在这里观景最直观的感觉是,宝鸡的高楼多了,而最值得他留恋的是绿色已逐渐渗透城区。来自官方的数据证实了这一感观判断,目前,宝鸡市区绿化覆盖率为百分之四十,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十四点五三平方米。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渭河在这里基本断流,河床裸露、尘土飞扬。经黄河水利委员会批准,渭河拦河闸项目二OO四年底在此间正式下闸蓄水,渭河在宝鸡市区段形成了一百四十万平方米的生态水面。近几年来,当地政府在市区渭河滩,又建成总面积一百二十万平方米的两个开放式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宜人场所。

  据称,这项渭河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已荣获建设部“人居环境范例奖”。

  在市区内,宝鸡实施了城市大绿、庭院增绿、“三边”造绿、街道造景、蓄水湿地等“五大工程”,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同时还拆除沿街违章及临时建筑十八万平方米,累计建成一百五十多个园林绿化小区和七十二块城市街景绿地。

  二00五年六月,宝鸡市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命名并正式授牌;二OO七年,宝鸡又创建成国家园林城市。

  中共宝鸡市委书记姚引良欣喜地告诉记者,在去年以来国家环保总局对全国百个重点城市环境管理和综合整治五项考核指标中,宝鸡总体成绩位居前列,城市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处理率两项指标排名第一,荣获了第四届中华环境优秀奖,这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

  宝鸡还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位于宝鸡市扶风县境内的隋唐皇家寺院“法门寺”因供奉目前世界仅存的佛骨舍利而闻名海内外,被誉为“佛骨圣地”。“宝鸡是周秦文化发祥地。”据介绍,这里保留着姜太公隐居垂钓、周文王访贤的钓鱼台、周公庙遗址,以及盛唐避暑行宫九成宫遗址等许多名胜古迹。

  在自然风光方面,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台山风景名胜区、嘉陵江源头、具有欧洲风格的亚高山草甸关山草原等景区,无不呈现出宝鸡绝妙的壮观与绚丽多姿的秀美。(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