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病防治,为啥难进校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09:00 解放日报

  一年一度的“爱牙日”临近,记者获悉:上海地区5岁儿童患龋率为71.13%,正呈下降趋势,这个成绩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申城一个“优良传统”———专业牙防机构定期前往中小学校进行普查普治。但近来,由于种种原因,牙医走进校园却成了一件难事,值得引起多方重视。

  上世纪50年代,申城就开展中小学生牙病的普查普治。这种广覆盖的预防措施延续至今,为孩子的口腔健康贡献不少。原静安区牙防所所长周毅表示,普查普治有效提高了上海小囡的龋齿充填率,使龋齿发病得到控制。记者了解到,以往每隔两年,学校便会开展一次普查普治,费用由个人、专业牙防机构等共同承担,同时对学生实行减免收费。卢湾区一中心小学卫生室老师称,现在每名孩子补一颗牙仅收3元,拔一颗牙5元,比医疗机构便宜不少。

  如今,普查普治工作却遭遇冷落。部分专业牙防机构认为,普查普治需耗时耗力,但政府补贴很少,长此以往积极性受到影响;一些商家“乘虚而入”与学校合作,使得学校觉得有一项防龋项目就够了,遂将专业牙防机构拒之门外;由于学生课业负担较重,有的学校对牙病预防“照顾”不过来。此外,《执业医师法》还规定,医生须在注册所在地执医,走进校园有“异地行医”之嫌,也使一些牙防机构产生顾虑。据记者了解,现在除了少数学校仍坚持“传统”外,有的学校仅剩普查项目,有的索性取消了牙病预防。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成人恒牙的患龋率约为49.88%,儿童乳牙患龋率为76.55%,中小学生牙周病发病率约为70%。相较日本、香港等发达国家与地区水平,口腔健康的开展仍任重道远。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副院长程竑认为,普查普治是公益性质的健康预防项目,政府应适当加大补贴力度;牙防机构的普查普治项目也应适时进行调整,除了延续多年的龋齿充填,还应扩展其他预防措施,让家长和孩子乐于参与;教育机构应积极配合牙防机构推广普查普治,如觉没有必要进行校内普治,可督促家长及时带孩子前往专业医疗机构治疗。专家同时表示,今后校内普查工作很可能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开展,牙防机构医生进校园,可到当地相关部门备案,以免“踩”《执业医师法》禁区。


本报记者 顾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