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专家齐聚兰州“会诊”秦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6: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9月15日电(王进颖 贾莉丽) 兰州秦腔的一个腔调、一个动作都足以感受到西北的民风。9月14日上午,中国戏曲界专家、艺术家,齐聚兰州,以“2008年西北五省区秦腔艺术节实施方案”为中心议题,共同探讨新时期秦腔艺术发展等问题,兰州借机打造国内“中国秦腔发展基地”的首块牌子。

  秦腔也称“乱弹”,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所保留的剧目达700多个,为各剧种之首。是以整个西北为依托的大方言区生存着得地方戏,遍及陕西、宁夏、青海、新疆等地区,有着较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较广阔的艺术市场。

  兰州是丝绸之路重镇,西北交通、经贸、文化辐射的交汇点。各路秦腔剧种、艺人常常云集此地,碰撞、交融、契合、励进,促进了兰州秦腔的生存、衍化与发展,同时为中国秦腔的古今繁衍产生了重要作用。

  2005年,兰州被命名为“中国秦腔发展基地”。兰州市委市政府拨专款筹办秦腔博物馆,抢救保护、挖掘整理秦腔艺术资源。

  据了解,2007中国秦腔发展兰州论坛将持续三天,来自中国戏曲界专家、表演艺术家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期秦腔艺术面临的传承、创新和发展;秦腔现实题材剧目的创作;青年观众得培养与戏曲市场的培育拓展等问题。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