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政坛上演“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01: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巴基斯坦政坛上演“三国演义”
巴基斯坦现任总统穆沙拉夫将竞选连任总统。
巴基斯坦政坛上演“三国演义”
前总理贝·布托将于10月18日回国参选。
巴基斯坦政坛上演“三国演义”
流亡在外的前总理谢里夫10日回国再次被驱逐。

  近日,巴基斯坦政坛风云激荡,三大政治强人佩尔韦兹·穆沙拉夫、纳瓦兹·谢里夫、贝·布托为了即将进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展开了激烈的交锋。特别是9月10日在外流亡7年的前总理谢里夫回国又再次被驱逐的事件,让巴基斯坦内部政治斗争达到了高潮。

  巴基斯坦三位政坛强人之间的纠葛纷争,看起来就像是“巴基斯坦版的三国演义”:实力强大,掌握政权、军权的现总统穆沙拉夫当然是“曹操”;两次被穆沙拉夫赶走、跟穆沙拉夫“不共戴天”的谢里夫可以被比作“刘备”;而时而跟谢里夫结盟、时而跟穆沙拉夫谈判的贝·布托则可以比作“孙权”,是“联曹抗刘”还是“联蜀伐魏”,随时根据形势改变策略。

  巴基斯坦总统选举有可能在10月15日开始举行,届时“三国争锋鹿死谁手”,还要拭目以待。

  专题文字:高延晶

  本报综合报道上周巴基斯坦“政坛大戏”的最高潮一幕,无疑是流亡国外7年的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甫一回国便再遭驱逐。谢里夫本来计划回国后组织一场大规模游行活动,并与穆沙拉夫竞争下任总统职位。但从谢里夫的飞机降落,到与巴政府官员僵持,再到被警方逮捕、强制遣返,谢里夫在回国的数小时内经历了一系列的戏剧性变化。

  谢里夫回国的戏剧一幕,将巴基斯坦的政坛斗争从“暗争”变成了“明斗”,虽然谢里夫跟穆沙拉夫并未见面,但两人实际上已经短兵相接。表面上看,谢里夫再次被赶走“很没面子”,而穆沙拉夫再次展现了他的“铁腕”。但媒体评论称,这场斗争中谢里夫看似又输一招,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鼓励了国内的支持者,让穆沙拉夫面临了更大的压力;而穆沙拉夫的胜利则属于“惨胜”,赶走了谢里夫后,他将面对最高法院和反对党的更大压力,他的连任之路将变得更加崎岖。

  谢里夫:再次遭驱逐

  谢里夫这次敢于跟穆沙拉夫摊牌,最关键的因素在于他得到了最高法院的支持。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在今年8月23日作出裁定,允许流亡海外的谢里夫回国。

  现在,巴最高法院之所以在穆沙拉夫总统任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允许他的最大政敌谢里夫回国,主要是穆沙拉夫跟最高法院,特别是首席大法官伊夫蒂哈尔·乔杜里积怨甚深。

  今年3月,穆沙拉夫以乔杜里滥用职权为由,将这名首席大法官撤职。但乔杜里的支持者则认为,乔杜里被撤职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他有能力阻止穆沙拉夫继续执政,以及在一些司法案件中得罪了军方。

  乔杜里本人也一直不服穆沙拉夫的撤职决定,今年7月20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推翻总统穆沙拉夫的决定,裁决乔杜里复职。面对全国性的压力,穆沙拉夫接受了最高法院的裁决,此事之后乔杜里成为巴基斯坦国内反穆沙拉夫的代表人物。

  穆沙拉夫:面临更大压力

  尽管穆沙拉夫的任期即将结束,但他的“力量”仍很强大,在谢里夫回国前一周,很多谢里夫的支持者被逮捕。

  但在他跟谢里夫这一回合的斗争中,穆沙拉夫的胜利被媒体称为“惨胜”,因为他的铁腕镇压可能会带来反对派更强烈的反弹。

  巴基斯坦很多媒体已经开始对穆沙拉夫采取对抗态度,军警驱赶、殴打谢里夫支持者的录像和照片也通过媒体传遍全国甚至世界,这不但会激起巴基斯坦人的反感,也会影响穆沙拉夫的国际形象。可以预见的是,赶走谢里夫事件虽然让穆沙拉夫在国内暂时少了一个强劲的政治对手,但他面临的政治困境却进一步恶化。

  贝·布托:18日将回国

  9月14日,一个新的政治压力又摆在穆沙拉夫的面前:流亡国外的另一位前总理贝·布托宣布,将于10月18日回国,并准备参加参加总统和议会选举。巴政府官员已经表示,巴基斯坦政府允许贝·布托随时回国,但她回国后仍将面临腐败指控。

  谈到自己的回国前景,贝·布托信心十足地表示,巴基斯坦“重塑民主的舞台已经搭好”,因此想回国“扮演自己的角色”。

  其实,在政治理念上,穆沙拉夫跟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之间有不少共同之处,不像他跟谢里夫之间“水火不容”的关系。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虽然是巴最大反对党之一,但在打击国内宗教极端势力,推动妇女权益等方面与穆沙拉夫阵营立场一致。比如,在巴政府2006年11月推动《妇女保护法案》以及今年7月对激进的“红色清真寺”采取军事行动时,人民党都表示支持。因此,如果穆沙拉夫愿意选择一位反对党领导人合作,贝·布托是他的第一选择。此前,穆沙拉夫跟贝·布托之间曾多次就未来大选中的合作问题进行谈判,虽然谈判一直陷入僵局,但双方对话的大门并未关紧。

  在宣布回国日期之前,贝·布托谈到了穆沙拉夫的政治前景。“根据宪法,穆沙拉夫作为前军队首脑,他必须在辞去军职后两年才有资格竞选政府公职。如果他想竞选总统连任,这个问题就要提交给最高法院解决。”

  在这个问题上,贝·布托显然没有把话说死,她并没有完全否认穆沙拉夫的资格问题,但是把皮球踢给了近来一直跟穆沙拉夫关系不睦的最高法院。

  不管最高法院做出什么样的决定,她都没有损失,贝·布托在这个问题上显示出了很高明的政治手腕。而在跟穆沙拉夫谈判之前,贝·布托还一度跟谢里夫结盟,但后来两人谈崩了。

  下一个战场:最高法院

  在穆沙拉夫再次将谢里夫驱逐出境之后,他很明显地违反了最高法院8月23日作出的相关裁定。在谢里夫被驱逐的第二天,他在国内的支持者向最高法院提起申诉,抗议政府对谢里夫的驱逐。

  对于穆沙拉夫的做法,巴基斯坦政治分析人士、退役将军塔拉特·马苏德认为,“这(驱逐谢里夫)其实显示出政府的虚弱,穆沙拉夫的做法实际上让自己的处境更加困难。”他认为,穆沙拉夫及其反对派接下来斗争的主战场将是最高法院。

  接下来,最高法院还将裁决一项引人注目的裁定,那就是穆沙拉夫以军人身份竞选连任是否合法。现在巴基斯坦面临新的大选,穆沙拉夫希望竞选连任,但他是否保留军职成为他的支持者和反对派争论的焦点。

  “7月20日最高法院宣布首席法官乔杜里复职,已经意味着最高法院跟总统之间的决裂。”巴基斯坦政治问题专家吉拉尼称。

  马苏德将军也认为,总统跟最高法院之间的关系会进一步恶化。

  “曹操”:军人总统穆沙拉夫

  本报综合报道佩尔韦兹·穆沙拉夫1943年8月11日出生于印度新德里,父亲为外交官。

  中学毕业后,穆沙拉夫先后考入了巴基斯坦著名的军事院校——巴基斯坦军事学院和奎塔参谋指挥学院,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此后,他开始了长期的军旅生涯。他参加过两次印巴战争,获得过“卓越”、“新月”等勋章。1991年1月穆沙拉夫被提升为少将,1998年被任命为巴陆军参谋长并授予上将军衔。1999年9月,穆沙拉夫兼任巴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成为巴军队的最高领导者。

  当上军队最高领导者不久的穆沙拉夫就与当时的总理谢里夫的矛盾公开化。当时,围绕巴基斯坦的内政外交等各方面政策,军队与政府间存在重大分歧。1999年10月12日,谢里夫乘穆沙拉夫出访斯里兰卡之际向全国宣布解除穆沙拉夫的所有军职。随后穆沙拉夫向忠于他的部队下达了政变的命令。

  政变成功后,以穆沙拉夫为首的军方解散了当时的谢里夫政府,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穆沙拉夫任首席执行官。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000年5月裁定这起“军事接管”是“必要的行动”,承认穆沙拉夫政府的合法性。2001年6月20日,穆沙拉夫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总统。

  2002年4月30日,巴基斯坦举行全民公决,支持穆沙拉夫在10月大选后继续担任总统。同年11月16日,穆沙拉夫再度就任巴基斯坦总统,任期5年。

  “孙权”:“铁蝴蝶”贝·布托

  本报综合报道贝·布托的父亲阿里·布托是上世纪70年代的著名政治家,她本人在年仅35岁的时候就出任巴基斯坦总理,被称为“铁蝴蝶”。

  1953年6月21日,贝·布托出生在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她16岁就考入美国哈佛大学,后又进入英国牛津大学深造。1976年,学成归国的布托继承父志,进入政界。1977年7月5日,巴军方发动政变,她的父亲——时年49岁的阿里·布托领导的民选政府被推翻,阿里·布托则被齐亚·哈克将军领导的军政府秘密绞死。此后,贝·布托及其母亲经历了无数次被捕、拘留、监禁和软禁,后来贝·布托不得不带着母亲和其他家人流亡海外。

  1988年8月17日,齐亚·哈克将军在空难中丧生。35岁的贝·布托闻讯立即回到巴基斯坦,借助布托家族巨大的政治声望,她领导人民党赢得大选,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因家庭涉嫌腐败,1990年8月,贝·布托被宣布解除总理之职。3年后,她东山再起,再次当选巴基斯坦总理。然而任期未满就于1996年第二次被解职。1999年4月,贝·布托因“腐败和滥用职权”,被判处5年监禁,并被处以860万美元的罚款。随后,贝·布托带着3个孩子,开始了流亡生涯。

  目前,布托仍是巴基斯坦最具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之一,她是人民党的终身主席,人民党是巴基斯坦目前最大的反对党。

  “刘备”:流亡总理谢里夫

  本报综合报道纳瓦兹·谢里夫属于占巴基斯坦64%人口的旁遮普族,他家的家族企业是旁遮普省的经济发展支柱之一。“商而优则仕”,谢里夫在巴基斯坦前军事领导人齐亚·哈克将军统治时期就已经成为旁遮普省这个巴基斯坦最重要省份的首席部长。

  在贝·布托执政时代,谢里夫领导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是最大的反对党,贝·布托因腐败下台后,谢里夫打着改革反腐旗帜,于1990年10月赢得大选,并开始了他的首个总理任期。

  首届总理任内,谢里夫开始改革,但他的举措触动了传统统治精英的政治和经济基础,而受到来自以总统伊沙克·汗的强烈反对。最终,二人斗得两败俱伤,1993年7月,谢里夫和伊沙克·汗总统以双双辞职结束了首届谢里夫政府。

  1997年2月,穆斯林联盟在国民议会选举中再次获胜,谢里夫第二次出任总理。谢里夫政府通过宪法第13修正案,取消总统解散国民议会和联邦内阁的权力,并将解散省议会和省内阁、任免省督、三军参谋长和参联会主席以及最高法院法官的权力归还总理行使。

  但随着巴基斯坦在内政外交上局势的恶化,谢里夫同穆沙拉夫将军为代表的军方矛盾日益突出。1999年10月,穆沙拉夫发动政变,罢黜了谢里夫。最后,谢里夫同军方达成以流放沙特10年换取终身监禁的协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