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可击落恐怖分子劫持的客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8:0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柏林9月16日电(记者王怀成)德国国防部长荣日前说,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飞机如被用于恐怖袭击,德国空军可以将其击落。虽然德国目前并无相关法律,但他认为这样做是对的。他说:“如果没有其他办法,我会下令击落它,以保护我们的公民。”

  荣说,他仍然希望得到明确的法律授权。但他承认,德国政界对此分歧很大。德国宪法法院此前曾裁决,这种情况仅限于飞机上只有恐怖分子而无其他无辜者。但荣说:“如果这危及大众,或者对德国的自由民主基本体制构成危害,就应实行其他规则。”荣还说,应派那些能在这种背景下执行命令的飞行员来完成任务,在特殊情况下,应完全相信飞行员的判断,因为恐怖袭击容不得长时间讨论。

  去年,德国政府提出了相关法律草案,后因宪法法院反对而流产。宪法法院认为,即使发生9·11那样的事件,民航飞机上的乘客和乘务人员的人格和生命权不得受侵犯。该法律草案以“生命换生命”的想法违背宪法。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