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小说混历史,公瑾气度又蒙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0:18 红网

  近日,重庆大学教授曾国平在名为《智商、情商与成功人生》的讲座中指称,称“刘邦和项羽比,没有什么雄才大略,但是会用人,最后得了天下,可见某些时候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又称“周瑜聪明,但太小气,情商太低,所以被活活气死,林黛玉也是如此。(9月16日红网)

  刘邦战胜项羽,绝不是没有什么才略,用人得当也并非只是情商之功,这点道理很简单,就不深究了。曾国平教授“周瑜聪明”、气量太小、“情商太低”之说,我们早都清楚了,那是《三国演义》的情节。罗贯中为了把已经绝顶聪明的诸葛亮神化,制造了一个聪明小气鬼的周瑜形象。而史书《三国志》中称周瑜“性度恢廓,大率为得人,惟与程普不睦”,据裴注《三国志》引用《江表传》记载,这种“不睦的原因”是因为程普“颇以年长”(年龄资历原因),而周瑜“折节容下,终不与校”。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两人相处长久之后,程普对周瑜的气量、才华十分佩服,称“与周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历史上,孙氏据江东,不仅有赖于孙氏兄弟带着本族人马征讨,而且更需要安抚豪族获取支持、发掘人材治理地方,周瑜有生之间积极举荐贤能,可见其心胸开阔。至于周瑜死因,学界及爱好三国历史的许多朋友都有各种议论,但对于诸葛亮施计气死周瑜一说是基本持否定态度的。

  《三国演义》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的地位不可动摇,《红楼梦》也深得国人喜爱,但这并不能因此就以小说情节挂着事实名义,来干预历史和现实。今年之内,这类事情几次发生,包括成都武候祠征集和诸葛亮没有直接关系的小乔作为“形象大使”、某学校依据小说《屈子传》的记载呼吁端午节定为中国父亲节等,现在原本“性度恢廓”的周公瑾又要被定义为心胸狭隘之辈,真的就只是历史人物的悲哀吗?

  值得注意的是,将小说与历史混杂、历史叙述的不清不楚,这一次不再是刘晓庆杨丞琳等艺人所犯的小毛病了。说的情节被当成历史事实去论述,来论证智商、情商和成功人生的关系,叙述者已然是大学教授、硕士导师、博士生任课教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最大功效就是教会学生如何形成诚实的治学精神、坦率的为人态度,虽然那仅仅是一场公众讲座,但教授治学态度如此,学生从中学到的究竟会是什么?

稿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