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下访巡访接待6年不间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1:53 正义网-检察日报

  上海虹口:下访巡访接待6年不间断

  检察官累计到对口联系街道巡访1200多次,接待群众3000多人次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近日,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控申科干部樊正福按时来到了该区曲阳街道办事处。6年来,每逢周四,他们科的干警都要到对口联系的十个街道进行下访巡访接待,无论是三九严寒还是高温酷暑,从来没有间断过。算下来,全科已累计去街道下访巡访1200多次,接待群众3000多人次,参加各种类型社区法制宣传等活动80多次。

  虹口区居民顾正明老人识字不多,与家人为住房问题发生纠纷进而诉讼,法院作调解处理后顾老没有拿到调解书,甚至连案件是否诉讼终结都不清楚,顾老不服,多次到街道信访办上访,希望街道帮助其打赢官司。在联合接待中,检察官为他提供法律咨询,并提供相关协助,最终使这起长达两年的纠纷终于在街道基层得到了圆满解决。

  早在2001年4月,该院就主动与街道联系,在各街道、镇设立了“社区检察信访接待之窗”,制定了相关下访巡访接待制度,搜集基层社情民意,配合做好综合治理工作。他们还把检察长预约接待延伸到社区,对在下访巡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联系分管检察长或者安排相关部门接待。6年来,该科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一,但每周的下访巡访从未间断。

  在检察干警与街道、乡镇的信访干部一起接待来访的过程中,街道信访干部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使检察干警受益匪浅,而检察干警掌握法律知识的专业优势也使街道干部获益,双方相互学习,优势互补。

  近年来,该院信访接待窗口连续多次被评为“上海市文明接待窗口”,在最近一次两年一度的评选中,该院控告申诉科又一次荣获集体三等功。每年区人代会上,许多人民代表也对虹口区检察院的这一做法表示称赞,称检察干警下访巡访为社区加了道“稳压阀”。

林中明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