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仙桃发现日寇毒气战物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4:2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图文:仙桃发现日寇毒气战物品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特约记者玄武 通讯员黄团元报道:昨日,仙桃一名收藏家向记者展示了日本侵略军遗留的“防毒具补修函”匣(如图)。又一日军侵华罪行的铁证浮出水面。

  记者看到,此匣外装为铁质,锈迹斑斑的铁盖上“防毒具补修函”、“昭和十二年 化工”等凸字清晰可见,匣内为铜质嵌隔;匣长0.31米,宽0.27米,高0.17米,重2.8公斤。

  赵同云是仙桃知名收藏家,酷爱收藏古董。他告诉记者,去年6月在仙桃某个市场发现这个匣子,当时他以高价收购回来,并向卖家询问此匣的出处,卖家告诉他是从仙桃敦厚乡一老理发师那购得。为此,今年9月初,赵同云专程去了一趟敦厚,原来,“防毒具补修函”匣被敦厚农家发现后,一直丢弃野外。后来,这名理发师将它拾来用作装放理发刀具的箱子。

  1937年7月7日,日本全面发动侵华战争,这一年正是“昭和十二年”。“防毒具”为日军放毒时或放毒后自我保护所用。从“补修”推断,日军“防毒”次数很多。

  “防毒具补修函”匣发现地的仙桃敦厚农村,与武汉市侏儒山相邻,据《仙桃人民革命史》记载,1938年11月21日、23日,数十架日寇飞机飞沔阳(仙桃)狂轰滥炸;1939年4月7日,日军酒井部队攻占仙桃;1941年夏秋之交,野坂师团调集万名鬼子围剿仙桃;1942年11月7日至1942年2月4日,日寇又挑起侏儒山战役。日军攻占仙桃期间,屠杀百姓,掠夺财物,烧毁房屋,无恶不作。

  近年来,哈尔滨、河北等地发现许多日军遗留的细菌战、毒气弹等物证,但是,一些日本右翼分子散布谬论:“致命的化学武器并非日军留下、日军也没有在中国进行细菌战,目前中国的遗留物,可能是二战期间苏军或国民党军队所为。”据研究,抗战时期,国民党军队没有驻军仙桃,苏联军队更没有到过江汉平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